網路安全專家指出,來自中國俄羅斯、伊朗和北韓等國的駭客正企圖竊取新冠疫苗的相關資訊,尤其中俄兩國的駭客在過去20年以來,不斷鎖定西方國家的組織及機構,專家稱這是長期的「智慧財產權戰爭」。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這些國家政府所資助的駭客團體試圖取得新冠疫苗的試驗結果,以及疫苗大規模量產的訊息,主要目的是為了暸解這些疫苗的研發方法,因此有上百家製藥公司、實驗室和衛生組織都遭到鎖定。

全球資安領導公司Crowdstrike的專家梅爾(Adam Meyers)表示,中俄兩國的駭客團體在過去20年以來,一直在對西方國家的公司或機構進行網路攻擊,自從疫情在3月爆發以後,新冠疫苗就成為主要目標。梅爾指出,這些網路攻擊反映出智慧財產權的長期戰爭,而且已經演變成一種民族自尊的對抗,希望自己的國家能率先研發出新冠疫苗。

今年5月,來自伊朗的駭客團體遭指控企圖竊取美國製藥公司吉利亞(Gilead)的機密資料,中國駭客也在9月被指控企圖竊取西班牙的武漢肺炎實驗資料,上週微軟則偵測到來自俄羅斯和北韓的駭客對疫苗研究單位進行攻擊。

儘管如此,許多西方國家的政府仍不願明確指責這些駭客攻擊,深怕引發外交上的反彈,像是英國政府面對指責中國的行為都會特別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