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上周公布最新秋冬防疫專案121日起任何人須持3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才能入境。有台商認為此一規定違反健保精神,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今於立法院備詢時表示,中國本來就要求出境要有PCR陰性報告,所以如果確診染疫也出不了國。

面對台商說法,陳時中認為,此番話也不合理,中國原就要求出境一定要有PCR陰性報告,若真不幸確診染疫當然也出不了國。而若染疫的留學生在美國,是透過服成藥、在家休息,拿不到陰性報告是否也沒辦法回台就醫?陳時中則表示現在就可以回來治療,不用等到12月。針對此點昨莊人祥也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有許多連鎖藥局都有做核酸病毒檢測,拿到證明也並不困難。

陳時中特別針對國際疫苗採買進一步說明,他指出目前政府已付了COVAX平台訂金,但針對個別廠商是正「準備要付」訂金,目前規劃3大族群優先施打,陳時中也指出這3大族群區分正在與專家討論中,尚未有定案。至於武肺疫苗自費方案,陳時中表示目前採購的量與價格都尚未確定,因此自費施打的費用尚未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