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反送中」運動的香港短片「夜更」今晚奪得57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導演郭臻透過感言聲援12名被關押在深圳的港人,並表示這部片屬於「世界每個不同角落,而又擁抱良知的香港人」。

郭臻今晚並未出席頒獎典禮,他透過製片莊淑芬代領獎項並轉述感言。郭臻一開始便強調,「這部片是屬於這個世界每個不同角落,而又擁抱良知的香港人」。

他接著說,作為電影人(film makers),「我們只可以做一件好小的事,就是本份。每一件微小的事或許不容易,雖然無法預計,但請你相信,小事也能夠發揮莫大的作用。」

他表示「這個獎暫時由我們保管,到有日黎明來到,再交還給大家。願大家好好療傷,好好休息,好好去愛,好好地去照顧人性的複雜,然後擇善固執。最後想向全世界講:願自由歸於人民!Night is young, wekeep on fighting! Save 12.」

郭臻長期關注香港社會議題,他在2013年曾以短片「流放地」入圍金馬獎,這次則是他第2次入圍金馬。他所執導的「浮瓜」,是2015年上映的電影「十年」收錄的其中一個短片。

這次得獎的「夜更」拍攝於去年底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在現實架構下穿插虛構人物與情節,由香港區議員蔡志強飾演計程車司機,穿梭大街小巷,呈現「反送中」街頭樣貌。

在此之前,這部短片已贏得今年的台灣南方影展「南方首獎」。

此外,第57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則由香港導演李哲昕的「迷航」奪得。這部作品紀錄2011年中國廣東烏坎村村民群起抗議貪官非法買賣土地的事件,製作時間長達8年。

李哲昕在致詞時表示,「從進村到現在,差兩天便完整9年,這9年時候裏面,有非常多的人給過我支持和幫助,我想這個獎也同樣屬於沒有辦法今天親身來到台上的同伴。」

她也提到,2020年是一個艱難、充滿各種挑戰和迷航的年份,不管眼前的航程有多迷航,「希望我們依然可以相信,紀錄和想像力的力量」。

 

金馬最佳劇情短片《夜更》得獎,代領人上台致詞。   圖:取自金馬影展 TGHFF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