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家謝三泰曾出版『吼叫一九八九』、『走拍台灣』、『勞動尊嚴』等等攝影集,2020年,謝三泰最新出版的『鹹水煙澎湖印記』攝影集,用影像記錄他的故鄉澎湖。謝三泰說,年少時期是他人生最精彩也是最辛苦、最痛苦的階段,但是對於過去的生活歷程,情感一直存在著,他希望透過『鹹水煙』這本攝影集,讓更多人認識澎湖人、認識他在澎湖曾經經歷過的生活型態。

攝影家張照堂在『鹹水煙』攝影集提到,謝三泰記錄了80-90年代島嶼的地形、氣候、地質、地貌以及居民的作息、勞動、信仰及存活樣貌,空氣是鹹的,溫度暖中帶寒,況味有些孤寂、苦澀又堅韌,三泰以一種返鄉遊子的心情,用鏡頭專情書寫他的鄉愁日記。

每年10月澎湖群島開始刮起東北季風,冷冽、強勁的東北風捲起海面上的鹽沫夾雜著沙土吹向陸地,形成一道道的鹽霧,澎湖人稱為『鹹水煙』。鹹水煙橫掃,農作物枯死、鐵器鏽蝕,大地灰濛濛一片蕭瑟。來自務農、打零工家庭的謝三泰說,年少時痛恨冬天刮東北季風這樣的季節,痛恨成長在貧窮的家裡,想要趕快逃脫,然而,謝三泰在台灣拼搏40多年之後,現在卻很喜歡冬天刮東北季風的澎湖,感受東北季風考驗澎湖人的韌性以及對澎湖人的磨練。他以澎湖冬季這種特有的現象—鹹水煙,作為他新出版的攝影集的書名,而書中也一再出現澎湖人面對貧困環境與惡劣天候所散發出來的堅毅性格的影像,以及攝影家個人的,如何從困苦的童年時代走過來的歷程。
馬公 1984 圖:謝三泰攝影/提供
 
謝三泰的『鹹水煙—澎湖印記』攝影集收錄123禎照片,其中『馬公1984』是年代最久遠的一張照片,影像敘述著海浪越過路面打在公車站牌下,眺望遠方的少年的腳踝。這件作品流露出年少時代的謝三泰,痛恨澎湖、恨不得早一點離開澎湖的幽微心境。『白沙1991』穿著厚重衣服、蒙面、低頭前行的婦人,讓人感受到冷冽東北風灌進骨子裡的寒氣以及為了生活與惡劣天候拼搏的艱辛。此外,素樸的漁村風貌,與大自然拼搏、滿臉風霜的海島居民,以及祭典中虔誠的容顏,甚至貧瘠的地景,再再述說著謝三泰對故鄉澎湖的情感投射和濃濃的鄉愁。『那些照片幾乎都是小時候存在的記憶和生活的印象:澎湖人的勞動、生活、宗教……反映我過去的人生,越看越有趣』。
 
攝影家張照堂擔任『鹹水煙—澎湖印記』攝影集影像主編並撰寫『歲月島嶼』一文,他形容這本攝影集有一種靜謐、孤寂但溫暖的寫照:『一望無垠的荒原土壤、巍然矗立的玄武岩山坡、隨風飄盪的丘陵草原、無盡延伸的泥石道路、黃昏暮色下的墳堆墓群 … 這些無人的場景,在三泰的鏡頭下,既寫實又寫意』。鏡頭轉進漁村,『陰霾中孤立在漲潮海邊的小孩、孤獨瑟縮蹲在堤岸吸菸的男子、站牌下蹲坐等車的老夫婦和圍巾裹身只露出一隻眼睛的婦人、碼頭上、船艙裡的少年和婦人、沿海堤防上戲玩的小孩和佇立看海的老老少少等等,這些畫面不是絕對客觀的紀實,裡面有許多主觀的感情投射。對三泰來說,這些都是童年記憶和遊子鄉愁的寄語與傾訴。』。
白沙 1991 圖:謝三泰攝影/提供

同樣來自澎湖,也是資深影像工作者的林永昌也說:『謝三泰在過去新聞採訪線上握著相機往前衝的同時,也時常眷戀回首把鏡頭對著家鄉澎湖,他的影像雖然敘述著生活在一個長達半年東北季風,空氣總是飄著鹹水煙的不安氛圍,然而顯影在黑白底片中的一張張臉孔卻又是那麼樸實安頓!』。
謝三泰任職攝影記者多年,從1980年代開始用影像記錄報導台灣社會的變遷,他認為照片的魅力來自於時間的淬煉,他說,活了一甲子該是回顧、整理過往拍過的照片的年齡了,不管是生活的、台灣民主運動的或是新聞圖像…如果沒有整理出來,如果沒有讓年輕人對這方面更多的了解,歷史還是會被淡忘的。而他的故鄉澎湖在網際網路貫通後,物質的消費已經和台灣沒有距離,但是澎湖現在的年輕人根本看不到過去的澎湖,『是不是可以去想像我們的過去?以及如何走過來?』謝三泰說,『鹹水煙』攝影集對他而言非常重要,出版這本攝影集是一種使命嗎?他不確定,但至少是自己很重要的回憶。
 
謝三泰簡歷

1958年生,澎湖人。

投身新聞攝影工作多年,曾任職於自立早報、自立晚報、黑白新聞周刊、新台灣周刊、勁報等媒體,以鏡頭記錄解嚴前後、520農民運動、國會全面改選、首屆民選總統等事件,見證了台灣民主運動歷程。近年將鏡頭焦點關注於庶民生活、勞工朋友、弱勢族群、環保等議題。

2019年「吼叫一九八九」北京學運攝影集出版

2016年「走拍台灣」攝影展及攝影集出版

2011年「我的志願—聽見夢想的聲音」身心障礙者肖像攝影展與攝影集出版

2008年「點˙台灣」台灣社區營造攝影展

2006年「身展台」殘障藝人肖像攝影展

2005年深圳關山月美術館展出「映象台北」

2005年「勞動尊顏」勞工肖像攝影展-北、中、南展出及攝影集出版

2004年「舞蹈空間」攝影集出版及展出

2003年「勞動尊顏」勞工肖像攝影展台中初展

謝三泰鹹水煙攝影集新書發表會

 2020.11.21 (六) 下午2:30

光點台北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8號2樓

2020.12.05 (六)  下午2:30

On The Road影像空間

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64號3樓

2020.12.19 (六)  下午2:00

繼光工務所

台中市中區繼光街55-1號

西嶼 1987   圖:謝三泰攝影/提供

望安 1995。   圖:謝三泰攝影/提供

湖西 1991   圖:謝三泰攝影/提供

馬公 1991。   圖:謝三泰攝影/提供

望安 2005。   圖:謝三泰攝影/提供

西嶼 1987。   圖:謝三泰攝影/提供

馬公 1991。   圖:謝三泰攝影/提供

謝三泰說,『鹹水煙』攝影集對他而言非常重要,他希望透過這本攝影集,讓更多人認識澎湖人、認識他在澎湖曾經經歷過的生活型態。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