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底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爆發以來,全球確診人數已超過5400萬,其中逾130萬人病亡,各國盼望有效疫苗能盡快出現。而輝瑞莫德納2家生技大廠宣布第3階段試驗的疫苗傳出捷報,有效性都逾9成,消息一出令各界為之振奮,但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16日卻「潑冷水」,他警告,單靠疫苗本身並不能阻止武漢肺炎大流行。

美國輝瑞藥廠9日宣布其與德國BioNTech共同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臨床實驗報告顯示疫苗有效率逾90%;美國藥廠莫德納16日也傳出好消息,該公司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在第三階段、也是最後階段臨床測試,初步數據顯示,防護力有將近95%的效果。而該疫苗的關鍵優勢是不需要像輝瑞疫苗一樣儲存在超低溫的環境,冷藏溫度即可保存30天,將使得運送更為方便。

根據路透社報導,莫德納的疫苗,再加上輝瑞宣布其逾90%有效的疫苗,若均獲准緊急使用,估計美國在12月底之前將有多達6000萬劑疫苗。明年,美國政府單單從這兩家藥廠,就將取得逾10億劑疫苗,比美國3.3億總人口所需的還更多。

對此,譚德塞表示,疫苗問世後,最初將會限制供應,要優先考慮醫務人員、老年人和其他高風險人群。這能減少死亡人數,並使醫療體系能夠應對疫情。譚德塞也強調,疫苗將補充現有防疫工作,而非取代防疫工作,單獨使用疫苗不會結束武漢肺炎在全球大流行。他體醒,這仍將給病毒留下很多移動的空間,仍需要持續監控,民眾仍要篩檢、隔離和追蹤接觸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