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台灣新年數鳥嘉年華」調查團隊分析,2014年至2019年來台度冬水鳥族群的變動趨勢,共有13種水鳥數量明顯減少,蘭陽平原數量減少的最嚴重,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大利表示,水鳥減少的原因,可能和各類型濕地的面積縮減和棲地品質劣化有關,將再執行進一步的研究探討。

「台灣新年數鳥嘉年華」由1,054位賞鳥者共同推動,並於今年年初完成176個樣區的鳥類調查,監測範圍涵蓋臺澎金馬和東沙島,共記錄350種,323,979隻次的鳥類,合計2萬多筆調查資料將全面開放。

特生中心表示 ,共有13種水鳥水量明顯減少,包含東方環頸鴴、青足鷸、磯鷸、長趾濱鷸、小環頸鴴、小青足鷸、太平洋金班鴴、田鷸、鷹斑鷸、黑腹濱鷸 、蒙古鴴、赤足鷸和三趾濱鷸 。

根據調查全台東方環頸鴴、青足鷸、磯鷸和長趾濱鷸的數量明顯減少,而度冬水鳥熱點「蘭陽平原」,共有9種水鳥的數量顯著減少,包括赤頸鴨、磯鷸、小環頸鴴、長趾濱鷸、小青足鷸、太平洋金班鴴、田鷸、鷹斑鷸和黑腹濱鷸。「彰化沿海」,則是蒙古鴴、鷹斑鷸、赤足鷸和三趾濱鷸的數量明顯減少。

林大利說明,經由調查發現,水鳥會使用沿海泥灘地、河口、水稻田、魚塭和埤塘等各種濕地環境,因此,維持各種濕地環境的面積和棲地品質,避免受到開發和汙染,都將是未來保育遷徙水鳥的核心保育行動。

另外,這次調查結果也在本月3日與百餘名來自世界各國的學者報告,並將研擬跨國際的監測指標。日本學者天野達也博士和澳洲學者傑克森博士認為,「台灣新年數鳥嘉年華」補足了東亞澳遷徙線上遷徙水鳥的資料空缺,是掌握東亞水鳥狀態和濕地環境品質的重要拼圖。

長趾濱鷸。   圖:特生中心提供(呂翊維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