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開票結果,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當選,學者林正義今(9)日表示,拜登應該會避免美中新冷戰,但人權議題上,拜登可能會比川普還堅持;國防大學馬振坤則警告,中共當局對台灣升高軍事壓迫可能性是存在的。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國策研究院今日舉行「美國大選後的國際新局」座談會

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林正義表示,拜登政府應該會結束川普政府在國際組織退出的行動,這包括退出TPP、伊朗核武協議、氣候變遷等組織。而在雙邊方面,拜登稱中國習近平、俄羅斯的普丁為「惡棍」。但整體而言是把俄羅斯當作一個敵對者,對中國大陸則是特殊挑戰、嚴肅競爭者。因此可以臆測的到,對中國的關係一定會有些調整。

林正義說,拜登會傾向外交而非軍事,用協商而非單邊方式推動。這也會帶給北京領導人一段比較長時間的喘息。他說,北京雖然有學者提到希望川普當選總統,因為川普讓美國在國際地位降低,但這個仍然不是主流想法。

林正義說,拜登也會避免美中新冷戰,螺漩式下降的關係應該會止住;拜登會與中國的合作的是氣候變遷、核武不擴散、衛生安全或疫苗方面的。至於會不會與中國恢復雙部長(財政部長與國務卿)對話,有其可能性。在人權議題上,拜登應該會比川普更堅持;會比歐巴馬對中政策強硬些。至於華為的制裁,由於已經有30個國家加入乾淨網路計畫,可能不會停止。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說,台海走向或南海關係上會持續緊張,在中共當局的一念之間,球是在中共手上。美國總統大選後,對台灣軍事壓迫、軍事緊張繼續升級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一、在明年120日美國新任總統就任前累積更多與美國談判的籌碼;

二、對於美國在選前出售一系列高性能武器,做出所謂的「必要的反應」;

三、傳遞訊息給台灣:中共對台政策,是不受美國大選影響。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說,根據四個方面認為,拜登對中國的態度不會有大的改變:一、過去四年來川普執政,是對民主黨的震盪,把中共威脅具體呈現出來;二、美國智庫、媒體、民意,根據皮尤民調,73%的美國人對中國反感;三、就盟國反應方面,特別是亞太的領袖方面,如日本前首相安倍第一次與川普見面時介紹中國的威脅。過去六個月來,中國對他周遭國家的武力恫嚇;四、從拜登的外交團隊報到,到新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提出,大概還會被折磨一年。

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林正義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