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下週二就要舉行總統大選,與台灣投票日前10日起至投票時間截止前,不得以任何方式,發布、報導民調數據的規定不同,美國各家媒體可以持續大談特談民調。根據多數媒體的報導,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穩定領先;少數幾家民調則推斷川普(Donald Trump)可以成功連任。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落差,很重要的是美國社會出現嚴重的兩極化,雙方的觀念相去甚遠。而主流媒體與幾大社群媒體都站在其中一極,只給閱聽人單邊的觀點。

蓋洛普民調(Gallup)稍早公佈一個有趣的調查發現,指出美國社會根本出現兩個世界。在10月16日至27日期間,美國人民對川普擔任總統的工作滿意度平均為46%,回到今年下半年的最高點。然而細究之下卻會發現黨派立場嚴重影響美國人民的判斷。95%的共和黨選民這次接受訪談時表示對川普感到滿意,是這兩年來的最高點。41%的中間選民也表示滿意川普的工作表現,也是這兩年來的第三高。然而民主黨選民則只有3認同川普的工作表現,是這兩年來的第二低點。兩大黨支持者之間對現任總統滿意度的落差高達92%,更是破了蓋洛普有史以來的紀錄。

九月底,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選舉研究中心與《威斯康辛州日報》在威斯康辛州、密西根州和賓夕凡尼亞州這3大戰場州進行的調查就曾發現,拜登跟川普的選民根本活在兩個世界裡。

拜登選民中有47%將武漢肺炎疫情列為頭號問題,14%認為不平等和醫療保健最嚴重,12%則說氣候變遷是他們最關心的問題。

川普的選民則有37%認為美國最大的問題出在經濟是;24%人認為是犯罪;武漢肺炎疫情則以13%排名第三。

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政治學教授兼選舉研究中心主任伯登(Barry Burden)說,這兩邊的選民對重大議題的優先順序差異之大,簡直像是兩場不同的選舉。「這些選民以如此不同的眼光看待世界真是令人驚訝。」

同時閱讀霍夫士達特(Richard Hofstadter)在《美國的反智傳統》一書所描繪的美國保守派,以及唐納(Heather Mac Donald)在《美國多元假象》一書所描繪的美國自由派,會發現美國社會根本出現兩個平行宇宙,彼此的價值觀天差地遠。自由派掌握了校園與媒體,使得保守派的意見就算不是被以政治不正確等理由消音,也是不成比例的被調降音量。

然而自由派越是一手遮天,就越容易引發保守派乃至中間選民反彈。就像美國主流媒體與推特、臉書全力掩蓋拜登之子杭特(Hunter Biden)涉嫌的醜聞,結果大數據專家巴里斯(Rich Baris)調查發現,在賓夕凡尼亞州等關鍵戰場,還是有將近八成的選民知道此事。推特為了不讓《紐約郵報》(New York Times)使用帳號傳遞拜登家族醜聞報導,甚至好幾天封鎖對方的帳號,但稍早也只能放行。

長久以來,人們觀察美國政治是建立在民意常態分布的假設上。但隨著這次大選,美國社會兩極化的趨勢似乎已經成了定局,短期內恐怕也難以改變。未來對美國政治的相關討論,應該要跟著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