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倒數幾時已剩三天,過去較不被重視的美國亞裔族群,在本次激烈大選中竟成為極具關鍵性「最後的搖擺選票」。美國之音報導,美國亞裔人士過去數十年內一直在大選中被歸類為「其他族群」,不僅普遍不受到政客重視,就連族群本身也對政治較不感興趣,然而,隨著美國亞裔人口增長,在母群體中的比例增加,上述狀況正發生重大變化。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今年5月的報告,亞裔選民是全美選民中增長速度最快的族群,從2000年至2020年,擁有投票資格的亞裔美國人數量增加了139%,翻了一倍多,西語裔選民則增長了121%,非裔及白人選民則只增加33%和7%。

在今年大選中,有超過1100萬的亞裔選民手中握有選票,占了美國選民總數的5%左右,但在近十年來,亞裔人口數量雖然激增,投票意願卻在所有主要族群中居末。

密西根大學美國文化系副教授博爾哈(Melissa Borja)表示,她在10月中旬進行電話催票時發現,許多亞裔選民仍在是否去投票以及選擇川普拜登上猶豫不決。她也提到,背後原因相當複雜,但其中一項原因可能為,亞裔選民因屬歸化公民,並無強烈的兩黨立場,這意味著他們將會是兩黨爭奪的關鍵搖擺選票。

她進一步指出,美國亞裔族群的政治傾向與其在美國生活的時間長短有著緊密的關聯,在美國待得越久的人,將會傾向接受民主黨等自由派觀點,若該公民到美國不久,則比較可能選擇保守派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