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過在繁忙空間狹小的都市嘗試種種農作物,卻不知該種什麼才有好收成?農業委員會今(30)日推出「都市農耕適栽作物檢索表」,只要上網搜尋種植的環境,簡單就能成為都市農耕愛好者!運用物聯網科技,輕鬆告訴你該怎麼澆水、什麼時候澆水,都市人也能輕鬆享受農耕成就,即使是菜鳥也能輕鬆上手,進化都市成綠手指

農委會建立50種可在都市收成的蔬果及香藥草作物,並分析它們在都市的適栽環境條件資訊,提供民眾檢索運用。此外,運用物聯網科技,發表適用24種作物的「屋頂農園科技澆水管理模組」,以及「室內盆花澆水警示套盆組」,讓科技輔助屋頂農園輕鬆澆水,省水效能可高達50%以上。

都市農耕適栽作物檢索表」能偵測感應土壤水分含量現況,並傳輸遠端監控系統,以運算設定即時啟動給水裝置。針對居家綠美化的觀賞盆栽,桃園農改場結合水位感測、缺水亮燈顯示裝置和硬式吸水棒,研發設計「盆花澆水警示套盆組」,該裝置可透過吸水棒毛細作用供水到盆土中,套盆裡水位低於下限時,燈號閃爍能警示提醒補水,盆栽因套盆增加美觀,也不會滲出水造成髒污。

台灣目前有將近七成的人集中在大樓林立的六都,近年來都市普遍重視綠化營造,國內蔬果食安問題,都市的食農教育、可食地景的發展等也逐漸蔚為風潮,許多民眾嘗試在屋頂或陽台種植作物。而「都市農耕適栽作物檢索表」已建立50種蔬果及香藥草作物在都市環境的適栽條件資訊,民眾搜尋即可了解自家環境適合栽種的作物,輕鬆就能當一回自耕農!

 

 

桃園場運用科技監控設定澆水模組,屋頂農園食用作物豐產、省水又省工。   圖:農委會/提供

適時給水警示設計套盆組,觀賞盆花養護變簡單。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