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姜宜菁雲林縣29日電)雲林縣西螺鎮堤防邊國有地遭汙染,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等人今天現勘,設置標準監測井,到場關切的韓國瑜妻舅、雲林縣議員李明哲為說明立場與陳互搶麥克風,陳椒華強調對事不對人。

陳椒華日前在台北召開記者會,指出雲林縣西螺鎮堤防邊國有地的土壤和地下水驗出重金屬,今天邀集國產署、環保署等單位現勘,並設置標準監測井,同時再次採集地表土壤,確認土壤和地下水的汙染情況。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妻舅李明哲在律師陪同下到現場關切,李明哲表示,敬重陳椒華在環保領域的專業,可是陳在記者會上所說採集到汙染物的地點並非李家之前承租土地,話還沒說完,麥克風被搶走。

李明哲委任律師張捷安事後補充說明,採點S13並非李家過去承租範圍,地號1-11是由國產署委託西螺鎮公所進行管理,是否遭人掩埋或傾倒,得靠國產署或其他專業單位確認;環保議題若有刻意政治操作就比較遺憾,相信國產署會有專業作為。

陳椒華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根據國產署的調查報告,顯示西螺鎮堤防邊國有地有被傾倒廢棄物,土地遭到汙染,除去年12月23日在S13採點發現土壤中鉻、銅、鎳、鋅嚴重超標,其中鉻更超標17.8倍之高,今年5月7日檢測地下水也發現鉛、鉻超標。

陳椒華指出,今天現勘是針對土壤和地下水,將在國有地的東南西北方共設4口標準監測井,釐清汙染情況,「對事不對人」,也希望檢警盡快立案調查,幫忙揪出掩埋廢棄物汙染地下水的凶嫌。(編輯:陳仁華)109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