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過後飄著濃濃秋意,不少遊客來到台中中央公園,意外發現在全台最大的都會公園中,竟有一片片大面積的芒草,紛紛打卡上傳IG,尤其是穿著時尚的網紅,以秋天五節芒低調又有荒野意境為背景,讓中央公園繼抺茶湖之後,再度成為網路熱搜景點。

秋意濃,讓芒草花更美麗。 圖:網友fifi911911/提供

網友tedchang.tw的打卡文是這樣寫著:「…最後一站中央公園拍好拍滿,意外的好拍,原本想說應該還好,5點左右就可以回台北,結果拍到太陽下山才走,就是那個溫暖的陽光讓我們延後回家~」另一位網友sandiewu寫說:「芒草在風中搖曳滿療癒的,去年在維也納看楓葉,今年只能看看公園的芒草。」網友fifi911911:「不用跑溪邊或山上,市區公園也能拍芒草美照…最近秋意濃厚,芒草隨風起舞飄動,有種荒涼浪漫的感覺呢~」

在中央公園生態草原種植芒草是來自法籍景觀設計師Catherine Mosbach的構想,在她生長的歐洲並沒有芒草,當Catherine Mosbach在台中大肚山上看到芒草時甚為驚艷,盛開的花朵恰好符合公園原設計的白色系列主題,決定將之移植至中央公園。

秋風吹起,讓中央公園的芒草更美。 圖:網友guerir_e/提供

生長在山坡上的芒草要移植平地並非易事,相關單位先進行馴化繁殖,初期從芒草根部截枝嫁接方式存活率不高,後來植栽廠商為因應芒草繁植栽培,前往大肚山區蒐集芒草種籽,透過人工培育方式先在平地進行人工培養繁殖,始栽種於目前園區的山坡地,經過1-2年馴化過程,芒草才在都會區的平地紓展生長出來,並營造成園區現有的生態草原區。

五節芒沿著穿越公園的道路及山丘之步道種植,宛如一道綠色屏障,春天綠意盎然,秋冬芒草飄逸可塑造出美麗的視覺景緻。中央公園內共有四座分別跨越經貿五路和敦化路二段的景觀構造物,設計師依其位置和規畫概念,將它們取了較容易分辨的名字,分別是 : 北邊的休憩區、東邊的旋轉區、中間的遊戲區及東側天井。

行人經過蜿蜒於上方的步道時,一方面為了在視覺上阻隔地面交通,而在坡腳處沿著道路也形成一道隨著季節有顏色變化的自然屏障。但是另外一個更重要的用意,則是塑造一般人較不容易靠近的地方,形成自然的棲地、以利於野生動植物的繁衍。由於它容易生長,也不需要人工維護澆水、適合在公園高處澆灌不易到達的地方。

有位網友以「很厲害的中央公園」為標題,他是這寫著:「一大片白茫茫的花海隨風輕輕搖擺,療癒又浪漫!現在還有這麼漂亮的芒草,要拍照找屬於妳的IG就對了!」看了這些美照及文字描述,心動了嗎?那就趕快行動吧!

中央公園芒早花盛開中。   圖:網友liulianshen/提供

台中中央公園的芒草早成為打卡熱點。   圖:網友tedchang.tw/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