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新境界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提出「全民皆兵」、「在家當兵」等主張,遭到退輔會主委馮世寬直批他是「渣男」。前國防部長蔡明憲今(18)日力挺吳怡農,並呼籲總統蔡英文成立一推動國防改革的獨立委員會。

蔡明憲曾在前總統陳水扁任內擔任過國防部長(2008.02.25-2008.05.20),也是迄今唯一一位曾具有民進黨籍的國防部長。他說,台灣本來就需要徵兵維持戰備,但是,從馬英九開始台灣朝向募兵制度就是錯誤決定,結果現在因為台海局勢緊張,一方面要落實募兵制度,只好延長後備訓練,所以主張募兵制度才應該為現在戰備兵力吃緊負責。

蔡明憲說,全民國防早在陳水扁總統時期,「國防二法」在民進黨首次執政即 2002 3 1 日開始施行。它是台灣國防政策法制化的重要成果,也是台灣國防發展上的里程碑。它解決過去國防相關法規模糊不全的問題,結束長期以來權責不明的軍政、軍令二元體制,開啟民主政治文人領軍的新局面,更關係台灣國防大戰略之目標及遠景。

蔡明憲說,吳怡農剛回台灣時有拜訪他,如果想喚起台灣人民對民進黨執政的信心,首先應讓台灣人民知道,民進黨執政時期如何推動國防政策改革。

蔡明憲說,台灣國防安全的大戰略,一直以來有以下三項目標及遠景確保台海和平及穩定確保國家主權及尊嚴確保台灣人民生命及財產。因此,民進黨執政期間 國防戰略目標為「預防戰爭」、「國土防衛」、「應變制變」及「區域安全」共四項目標。

蔡明憲說,一、台灣應有更大的戰略思考及計畫,更要建立有關國防的危機處理機制;二、 台灣應由總統授權成立一推動國防改革的獨立委員會,除國防部之外,其成員應包括軍事、國際關係之學者專家,並應包括國會議員等。

蔡明憲表示,中國最不願見到的,就是台灣要加強全民的心防,並強化全民國家防衛的準備。全民防衛和全民國防的概念,就是要如何建立台灣的主體意識,讓台灣人民不分士農工商,都要認同全民國防及全民防衛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