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被失蹤」一年多後,11日首度出現在官媒央視節目中「認錯」,他遭中國以國安理由逮捕關押超過一年,並在鏡頭前自白「過去做了很多不好的錯事,也對祖國或國家或許有些傷害」。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表示:「間諜的證據?證人?犯罪事實?No, 中共有犯人自白就夠了!」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指出,要求被告、刑案當事人做自白,足以印證這是一個沒有人權、法治的國家。

根據《央視新聞》節目「焦點訪談」報導,中國國安單位所抓獲的「間諜」名為李孟居,去年10月以商人的身分前往深圳談生意,但包包內裝有許多手機,以及「反中亂港」的海報,手機中還有李孟居所拍攝的16段影片、48張照片,涉及部隊集結點、主戰裝備與數量,外界可依此推算部隊規模、戰力與意圖,已危害中國國安安全,將他以「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批准逮補。

而在中共公布的影片中,李孟居在鏡頭前自白,他是受到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候補理事陳亞麟的邀請,計畫去香港聲援「反送中」行動,不過出發前陳亞麟卻說突然「沒請到假」不能來,他只好自行前往香港參加街頭運動。李孟居還指控說:「是他早知道有危險,把我騙過去。」陳亞麟則在臉書回應,聽到李孟居還活著,讓他相當振奮。但他沒有叫李孟居去香港,李孟居在節目中很明顯是「被自白」,如果是真的「被騙去」,就請中方趕快放人回來。

針對李孟居事件,王定宇11日在臉書Po文說:「中共的獨裁政權下,他需要你是嫖妓的,你就是嫖妓的犯人,他需要你是台灣間諜,你就是台灣間諜,他認為你可以走了,你就可以自由地走了,他需要你消失了,你就會被消失了!間諜的證據?證人?犯罪事實?No, 中共有犯人自白就夠了!」

王定宇提到,不只是台灣,英國、澳洲、加拿大都有類似被中國濫捕、隨意扣罪名的案例,更不要提中國對待自己中國國民或港澳民主人士,王定宇更諷刺說:「所以……台灣派數百名間諜,這種指控還真的非常符合中共造假風格」,他還警告說:「出入或投資中國、港、澳,中共人治獨裁的風險務必列入重要考量,謹記危邦不入,亂邦不居。」

鍾佳濱則認為,一個沒有公開審判法治基礎的國家,要求所謂的被告、刑案當事人做自白,足以印證這是一個沒有人權、法治的國家。會在資訊自由社會散播這類自白影片的,如伊斯蘭國,大家真的會相信那些在影片中進行自白、承認犯罪的人是出於自願的嗎?他直言「根本沒有說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