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國防工業會議5日晚間以視訊會議方式進行,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首席副助理部長海大衛(David Helvey )在會中提到,美國防部認為美台可以進一步思考國防能力與技術供應鏈的合作,尤其在台灣的台積電將在美國生產5奈米晶片。而對於近日中國對台灣軍事動作頻頻,海大衛強調,儘管解放軍的行動是真實的也是危險的,「但解放軍並非打不敗。」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台國防工業會議採閉門會議方式進行,會後美台商業協會提供了海大衛會議中的談話內容。海大衛指出,雖然許多支持美國人工智慧、5G網絡和軍隊的半導體晶片是在美國設計,但大約有47%美國設計的晶片是台灣製造,台積電宣佈在亞利桑那州設立晶圓廠將帶來很大的變化,不僅是對美國的半導體產業,對美國的國家安全也是如此。

海大衛也表示,美國國防部認為美台可以進一步思考國防能力與技術供應鏈的合作,尤其在台灣的台積電將在美國生產5奈米晶片,台積電的投資將創造就業、促進高技術產業聚落,支持美台在未來技術上的領先地位。海大衛強調,台灣領先半導體公司在美國的足跡,提供我們產業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的合作機會,確保晶片像我們的部隊一樣,能夠在各種潛在威脅下得到保護。

對於近日中國對台灣軍事動作頻頻,海大衛說明,解放軍的行動測試台灣的能力及應對脅迫的準備,他們在測試台灣社會的韌性。海大衛表示,中共對台灣的威脅也是對印太地區更廣泛的安全挑戰的一部分,解放軍進入台灣的水域和空域破壞穩定,增加誤判的可能性,也為地區繁榮安全帶來風險,但他強調,儘管解放軍的行動是真實的也是危險的,但解放軍並非打不敗。

海大衛表示,台灣可以透過明智的投資對北京發出清楚的訊息:「台灣的社會及軍隊絕對能捍衛台灣」。海大衛指出,蔡英文政府增加國防預算是朝正確的方向走,但還不夠,台灣必須在自主發展、對外採購及維持現有系統上尋求平衡,才能支持有效及經常性的軍事威嚇。美國也正持續鼓勵台灣尋求多方面威嚇能力,重點在「大量的小能力」。如海岸防衛巡弋導彈,以及短程防控能力、防禦性水雷、小型快速攻擊艇等。這些武裝裝備讓台灣軍隊可以準備好應對一場不能輸的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