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連假爽吃,營養師吳芃彧表示,依照國人飲食習慣來說,平常一般攝取熱量為1500大卡,假期恐突破3000大卡,4天連假下來恐增熱量8倍!收假後若一天只食用平常熱量的2/3,要花2-3個禮拜才能把體重追回來!

吳芃彧說,假期一天可吃到3000卡以上的熱量,對一個不需要減重的、沒有三高問題的人來說,他必需在假期結束後攤平這多出來8倍的熱量,若以一個平常每日攝取 1500大卡的健康女性來說,她就必需降低每日熱量攝取為900-1000,用2-3周的時間來償還假期中累積的熱量債。

但這只是熱量的債,大吃大喝身體吸收了過多的鈉,膽固醇,這些都不是在2-3周內可以恢復正常值的,以一個健康的人來說,這就需要運動、加飲食控制,約一個月的時間,數字才會恢復健康。吳芃彧建議民眾,只要連假大吃大喝後去抽個血,數字就會印證她上述所說,真的不可不慎。

但對於需要減重,有三高問題的民眾來說,吳芃彧建議不要拿自己健康開玩笑,除了多蔬果、多喝水。不吃紅肉、不吃烤焦的肉、少食月餅、最好都不要含糖飲料之外,當然還有多做運動。

「還有,別忘了,我們還有國慶連假喔!」吳營養師再補一刀,「如果國慶連假也大吃大喝,那就要花2個月才能讓健康數值回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