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連假,親朋好友歡聚少不了大吃大喝。營養師吳芃彧表示,國人在中秋假期間愛吃的月餅、柚子、烤肉、各式飲料,一不小心就會讓人多出平常食用的2倍熱量,4天下來一個人恐比平常多吸了8倍以上熱量。

吳芃彧說,若以中秋節的飲食方式來說,多數人一天內可能會吃點心,二餐正餐。因為中秋節會吃得比較多,正餐可能縮成吃二餐,這兩餐通常分別會是聚會型的烤肉和合菜。

以烤肉來說,若以男生拳頭大小的肉量(涮醬)來算,每個人有可能吃掉2個拳頭大小肉,約6-700大卡。再把烤好的肉夾進每片熱量約為75-100大卡的吐司,每餐以食用2-3片吐司計算總熱量則為200-250大卡。很多人喜歡在烤肉時吃烤香腸,若以兩隻來計算總熱量約為300大卡。加上聚會時少不了會喝飲料,一瓶鋁罐加糖飲料加加減減都有至少200大卡的熱量。吳芃彧表示,烤肉大餐僅只是上述這四種組合(烤肉、香腸、吐司、飲料),加一加就已經突破1200大卡了,更遑論很多人吃烤肉不只會吃這些。

合菜則通常都有飯、肉類、菜、湯品的組合,吳芃彧表示,合菜食用的熱量加上飲料,通常都約為1200大卡。至於點心,吳芃彧以廣式蓮蓉月餅為例,她說一個蓮蓉月餅的熱量大約400大卡,等於吃掉一個便當的熱量,而一顆柚子大概是240-300大卡,「光是吃一顆柚子,一個月餅,就吃掉快700大卡的熱量。」

吳芃彧表示,上述二餐和點心,加起來的話一天就會突破3000大卡。她指出,若以一個沒有勞動、50公斤的女性為例,平常正常攝取熱量為1500大卡,等於一個人在中秋假期的熱量攝取為平常的2倍,4天下來就會是8倍之多!

除了熱量,吳芃彧說燒烤食物雖然很涮嘴,但是要注意它在不穩定高溫的過程中會釋出多環芳香烴 PAHs、多環胺類HCAs等恐致癌的聚合物,所以烤焦的食物絕對不能吃。吳芃彧也建議要月餅、烤肉等高熱量食物,吃多了對膽固醇影響很大,她建議不妨把夾肉的吐司換成生菜,並同時增加蔬果手攝取量,多攝取維生素C和纖維質。

而最可怕的是很多人會以為喝果汁類的飲料是健康的選擇,吳芃彧說,果汁飲料比啤酒還可怕,因為果汁多數以果糖調配,果糖進了身體後不會經由腸胃道,會直接進入肝臟,所以脂肪肝增加速度會非常快!

吳芃彧說,建議民眾不要在假期間喝含糖飲料,無糖茶飲,風味氣泡水,都是讓身體無負擔的健康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