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健康署指出,據108年統計每天約有18人因大腸癌失去生命,而燒烤食物更是造成大腸癌最主要的原因,因應中秋假期,國人喜歡在連假期間烤肉,國健署提醒民眾要:多蔬果、多喝水、多運動;少油鹽、少紅肉、少醬料;去肉皮、去奶油、去焦黑,在享受之餘也要注重健康。

營養師吳芃彧表示,肉在燒烤過程當中容易焦黑,坊間傳聞把焦黑的部份剪掉就好,但實際在高溫過程中容易產生聚合物,如多環芳香烴 PAHs、多環胺類HCAs等,都是致癌物質,也會增加自由基的產生,讓身體容易發炎和衰老。因此她建議,在燒烤食材最好多準備蔬菜水果,因為蔬菜水果裡有大量維生素C,可以幫忙抵抗自由基。國健署也建議,燒烤時將食物離炭火遠一些、烤的時間短一些,避免烤到焦黑,烤焦的食物切記應丟棄,不可食用。

而國健署也表示,據國際癌症研究總署指出,每天攝取超過50克的加工肉品或100克的紅肉(豬、羊、牛)會增加17-18%罹患大腸癌的風險,燒烤最好要減少加工肉品與紅肉,並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才可能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

而假期中的飲食原則建議還包括了多喝水,並最好是無含糖的飲料。燒烤時多採用含較高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並同時避免長時間烹煮。另因市售烤肉醬熱量及鈉含量高,民眾可自製低鹽烤肉醬或只用鹽吧提味,國健署則建議將市售烤肉醬稀釋使用,避免攝取過多的鈉。

另為了減少熱量與飽和脂肪吸收,最好去皮、並不用奶油,以減輕身體負擔。

 

國健署特別提出健康燒烤333原則,希望民眾在歡慶佳節之餘,也能多注意大腸癌防治。   圖:國健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