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美國禁令影響,華為獲取晶片的管道被截斷,專家估其手機業務將率先「陣亡」。但中媒報導,華為有可能轉向汽車製造業,挑戰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以求生存。

綜合中媒報導,特斯拉的市值曾一度超過5000億美元,比豐田、福特等主要車廠的總和還要多,許多中國廠商想效仿其成功經驗,華為也不例外。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曾表示,特斯拉能做到的,華為也可以,加上在美國打壓的背景下,華為確實需要拓展新業務。

中媒指出,華為2013年起就展開針對汽車相關的技術研究,設立了開發汽車App的部門,2019年又宣布要成為汽車零組件供應商,還成立了專門針對智慧汽車的業務部門,業務內容包括智慧駕駛、智慧電力與雲端服務,且汽車App還要擴大串聯華為其他的行動服務。

不過,業界有另一種說法,認為華為想成為智慧汽車的軟硬體一條龍式供應商,因為全球現有的一條龍式供應商屈指可數。

由於華為今年5月宣布,與中國18家車廠針對5G應用進行合作,中國20家車廠生產的150多種車款也採用了華為的HiCar智慧駕駛座平台,種種跡象來看,華為要將業務觸角延伸至車界並非空穴來風。不過,華為的本業畢竟不是汽車製造,要跨界挑戰電動車龍頭特斯拉,能否成功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