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經濟周刊》報導,德國政府疑似以「不禁用華為」為條件,換取德國電信公司(Deutsche Telekom)進入中國市場,且總理梅克爾也介入此事。外媒指出,此舉已引來歐盟及德國鷹派的疑慮及批評。

歐洲最大經濟體暨現任歐盟輪值主席國、華為歐洲總部所在地德國,是歐洲少數未言明是否排除華為的國家。雖然美國積極以香港《國安法》、中印衝突、中共迫害維吾爾族等各種議題積極向德國施壓,並強調多數歐洲國家已加入確保資安及個資的《乾淨網路計劃》,但德國仍口風緊閉,如今背後原因終於曝光。

法媒指出,雖然德國電信表示公司的業務重心「很明顯地放在歐洲與美國」,否認有意進軍中國市場,但事實是,德國電信在雲端業務方面確與華為有密切合作。為了進一步打破中國對外資進入其電信市場的限制,梅克爾與中方進行「華為協議」,能否成功仍有待觀察,但已引來歐盟的批評,認為這會給華為在歐洲市場的5G業務帶來一線生機。

美媒則指出,德國近日正在研擬5G網路安全規範,加強對5G網路設備供應商的審查。雖然這項草案反映出即使是德國,也對中國電信設備供應商抱持疑慮,但消息人士指出,梅克爾拒絕對核心立場,也就是「不對華為祭出禁令」讓步,因此德國的規範可能會比英、法寬鬆,這也引發德國鷹派人士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