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5)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宣布台灣與COVAX簽約,陳時中在〈公視主題之夜SHOW〉節目中,與主持人范琪斐、以及現場10多位醫界人士與病患,針對台灣製藥、健保醫療系統狀況展開對談與意見交流,他說雖然相對來說台灣有本錢等武肺疫苗發展,但是購買疫苗是不能等的。

因武肺疫情持續於全球加溫,COVAX計劃格外受到囑目,COVAX全稱Covid-19 Vaccines Global Access,為世界衛生組織、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及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共同主導。該計劃主要要確保能迅速公平地把武肺疫苗分配給全世界,台灣日前也與COVAX簽約,10月將付訂金。針對武肺疫苗,范琪斐問陳時中全球現在都競相製作武肺疫苗(Covid-19)相關看法時,陳時中表示,台灣疫情相對其它國家來說相對安全,他認為目前全球疫苗發展時間都太短了,與過往一支疫苗研發都需要數年時間,很多用藥有效性和安全性沒有辦法很清楚,「雖然我們有本錢等,但是我們買藥不等。」

陳時中說,屆時透過COVAX買來的疫苗有可能會備而不用,「我會先有備無患,一定要先買起來。」他認為,面對疫苗我們比別人多一點時間可以做判斷,取得疫苗後要觀察,「根據台灣疫情情況和國外施打的狀況(指有效性和安全性)做一個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