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早日本富士電視台以「台灣駐日大使」稱呼駐日代表謝長廷,引來台灣民眾熱議並給予正面回應,對此謝長廷表示,由於台日沒有邦交,日本人稱他為「大使」有的是好意有的是客氣,即使沒有用「大使」稱呼也沒關係,本來就是事實「誠實自然」就好。

謝長廷今天前往駐日台灣文化中心出席台灣博物館的介紹影片記者發表會後接受訪問,他向《自由時報》表示,對於台灣網友的熱烈反應,反而顯得有點吃驚。目前該則參觀富士電視台的貼文已從謝長廷的臉書中刪除。因為謝長廷在日本出席很多非代表處主辦的活動時,經常被主辦單位稱為「謝大使」。

謝長廷指出,這個問題就是國際的現實,我們內部是稱大使,公文、外交部或是代表處內部都是稱大使跟公使,但因台日沒有邦交,所以正式名稱當然是「代表處」,日本人稱我們大使有的是好意有的是客氣,我們也不會否認,因為事實上就是大使。他表示,我們希望外交朋友越來越多,但也不希望帶給朋友困擾、給他們添麻煩,這是我們的立場。

謝長廷還提到,如果侵害到我們台灣利益,譬如說我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我們就會抗議、要求更正,但若沒有稱我們大使也沒有關係,本來就是事實,就像李登輝總統講的「誠實自然」。他表示,昨天富士電視台可能因作業人員沒有那麼敏感或因是民間機構,他們這樣的表達我們當然感謝,但為避免他們遭到不必要的壓力,所以後來就將臉書的貼文刪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