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將在11月3日登場,現任總統川普及對手拜登都在中國議題上表明立場,川普狂打中國牌,在造勢大會上11度提到中國;拜登同樣也持抨擊中國立場,紐約時報引述中國學者分析,若拜登當選美國總統,恐怕會比川普當選造成中國更大損失。

紐時報導,拜登政治生涯多次訪中,先前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關係不錯,但這次參選態度卻發生180度變化,還揚言當選後要會面達賴喇嘛,似乎比起川普說出更多抵制中國的具體行動。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直言:「我不會幻想拜登會更好。」他表示,拜登可能會承受到壓力,要求他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行動,從而增加發生軍事對抗的風險,這是川普一直反對的。

報導中提到,以北京的角度,川普的策略其實在某種程度上是有利於中國的,因為川普領導下的美國更陷入混亂和分裂,形象大幅下幅,中方亦能就此獲益,並使得宣傳機構得以強調中國體制控疫優勢。

但若川普連任,中方仍要繼續忍受他不按常理出牌、極端的鬥爭模式。紐時表示「兩邊都是麻煩」的觀點在中國竄起,看不出來是川普還是拜登得到較多支持。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教授韋宗友坦言,美國整個大環境都對中國很苛刻、不友好。「每個人都能清楚地看到,中美關係不會回到過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