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今天指出,中國當局近年來在新疆拆除了數千座清真寺

ASPI報告中說,新疆約有1萬6000座清真寺依照政府政策遭到破壞或拆毀。這個數字是根據數百個宗教聖地的衛星圖像及統計模型估算。

報告指出,多數破壞事件發生在過去3年間,估計有8500座清真寺全毀;至於烏魯木齊及喀什巿中心之外則有較多破壞情形。

根據這項研究,許多逃過拆除命運的清真寺也被移除了圓頂及宣禮塔,估計新疆各地完好及只有受損的清真寺不及1萬5500座。

如果上述估算正確,將是新疆自1960年代文化大革命以來清真寺最少的數量。

相較之下,ASPI調查過的新疆基督教堂和佛寺都未被拆毀或破壞。

ASPI也指出,新疆重要的伊斯蘭聖地有將近1/3被夷為平地,包括聖陵、墓地和朝聖路線。

ASPI昨天也曾表示,已發現新疆有一個拘留中心網,比先前推估大上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