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於 (19) 日舉行會員代表大會,並針對遭國際鳥盟除名議題進行討論。經大會決議,決定將中華鳥會的英文名稱從Chinese Wild Bird Federation(CWBF)更改為 Taiwan Wild Bird Federation(TWBF),盼加強鳥會英文名稱在國際間的識別度。

中華鳥會認為國際鳥盟保育貢獻不可抹滅,爭議始於少數方。其原先身為全球最大鳥類保育組織——國際鳥盟成員的一員,曾一起竭盡全力推動各自國家和地區的保育事務。中華鳥會稱,其被國際鳥盟解除夥伴關係,是出自國際鳥盟執行長與全球理事會不正確的政治決定,這些決定都未與世界各地的國際鳥盟成員協商或告知。他們也呼籲各國應繼續支持各自在地的國際鳥盟夥伴,以及他們所投入的重要保育工作。

中華鳥會也反擊國際鳥盟執行長聲明中,意指其刻意將政治涉入保育工作之事,重申「我們是保育組織,不是政治推手。」他們批評,正因為國際鳥盟片面要求其簽署不承認台灣本身具有合法政權的離譜文件,並視其為「風險」,卻未曾明確定義,也未正面回應究竟何謂「風險」,導致中間有產生許多模糊漏洞,讓政治力得以介入抹黑。

中華鳥會表示,鳥類不明白國界的存在,若無法共同努力,就會危及保育工作。尤其對亞洲48種的受脅候鳥來說,他們都極需來自遷徙線上不同國家、地區的重視與保護。「鳥類無國界」,他們呼籲各國鳥類團體應團結,繼續為共同理想奮鬥。

中華鳥會臉書發文。   圖取自中華鳥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