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列嶼主權爭議一直中日台關係中的重要議題,八年前的9月25日民間發起「保釣行動」,集結81艘漁船抵達釣魚台18海浬處捍衛漁權,甚至與日本保安廳艦艇互噴水柱,促成日後雙方簽訂《台日漁業協議》。今(25日)保釣行動8週年紀念日,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強調,馬英九執政時期從未退讓,保護台灣漁權,並批評蔡政府對日態度軟弱,「還馬英九公道者必蔡英文!」

羅智強在臉書發文,再度指出總統蔡英文應該還給馬英九一個公道,並舉釣魚台主權議題為例,他痛批面對釣魚台改名、日本核食進口等問題,蔡英文和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謝長廷態度軟弱、卑躬屈膝卻什麼也沒得到,反而是馬政府執政時期不僅在釣魚台主權爭議上從未讓步,還出動12艘海巡署艦艇護漁保釣,與日本船艦對抗,捍衛我國漁權,也因此促成陳水扁執政八年間未能談成的《台日漁業協議》。

羅智強稱,外交場合沒有永遠的敵人或朋友,一味的逢迎更是絕不可能在國際社會中獲得尊敬,「這是蔡英文該學的一堂課。」

釣魚台主權歸屬爭議至今仍未休,今年六月日本石垣市將釣魚台改名為「登野城尖閣」,對此我國外交部表達嚴正抗議並重申釣魚台為我國固有領土,任何單方面行為不能改變。此外,近年中國公務船侵入釣魚台周遭海域越來越頻繁,且船隻有大型化、武裝化趨勢,也引起日本政府關注。

羅智強批評蔡政府對日態度卑躬屈膝。   圖:翻攝自羅智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