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於本月10日爆發首例非洲豬瘟(ASF)後,沒想到疫情迅速擴散,在兩週之內確診ASF案例擴大近30例,讓農民也被逼急,砲轟政府沒有統一作法防疫不力。而我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早前已進行防疫超前部署,由於中秋連假將近,凡是德國直航班機旅客的托運及手提行李,已開始X光機全面檢查月餅及肉類製品等物件,並提醒嘗試闖關的相關罰則。

據德媒報導,德國農業部10日已確認,德國境內東部布蘭登堡邦施普利奈瑟縣爆發野豬感染非洲豬瘟首例疫情,發生地點接近疫情嚴重的波蘭。

不料,根據昨(23日)最新數據顯示,已有29隻野豬受到非洲豬瘟感染。德國當局為盡可能遏止病毒藉由野豬亂竄散播,經特殊訓練的嗅探犬正全力搜尋因病毒而亡的豬隻屍體。布蘭登堡州消費者保護大臣烏爾蘇拉·諾內馬赫(Ursula Nonnemacher)表示,儘早發現野豬屍體的重要性,有助於系統地匡列感染野豬的危險區域。

儘管政府正嘗試遏止非洲豬瘟擴散,但德國農民協會(DBV)仍批評了布蘭登堡邦的做法。DBV秘書長Bernhard Krüsken告訴德新社(DPA):我們不知道政府在疫情第幾天開始採取防控,一切已經晚了,儘管有幾個危機處理小組並肩作戰,但沒有統一作法令人擔憂。

東德非洲豬瘟擴散區域距離波蘭盛行區只有不到100公里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