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台就是神、我埔鹽我驕傲!」曾戴著「埔鹽順澤宮」幸運帽的挪威三鐵好手伊登 (Gustav Iden) 因為疫情關係今年無法來台,不過他日前參加德國鐵人三項比賽,戴著幸運帽以1小時37分49秒奪冠,大贏第二名選手約2分鐘時間。該喜訊一出,不僅順澤宮廟方在臉書表示「順澤宮帽子要紅到德國了」之外,順澤宮也自爆「伊登效應」讓幸運帽爆紅,一年可送出十幾萬頂,而且現在仍無償放送中。

挪威三鐵好手伊登,曾許願明年在東京奧運拿到金牌,我會回來這裡還願,戴著埔鹽順澤宮幸運帽。去年奪得法國三鐵冠軍爆紅的挪威選手伊登,原本在訪台時,許願在今年東京奧運拿金牌,但因為疫情關係,無法如願以償。

不過,伊登日前參加德國「拉廷根」鐵人三項競賽,又戴著這頂幸運帽衝過終點奪冠,消息傳回國內,廟方在臉書轉貼,說順澤宮帽子要紅到德國了,成為另類的台灣之光。順澤宮主委魏信顧表示 :「他頭上還是戴著埔鹽順澤宮的帽子,所以我們也是很高興,但是也是靠他自己的努力」。

另一方面,由於伊登過去戴著「埔鹽順澤宮」幸運帽參加法國三鐵競賽奪冠,慢慢吸引不少國人到廟求「神帽」,據廟方統計一年間已發放約16萬餘頂,這頂帽子過去一年發不到100頂,現在一天平均要發約500頂!

由於伊登奪冠順澤宮感到餘有榮焉,埔鹽順澤宮稍早在臉書公佈發放方式說明如下:(一)平日每天限量100頂;國訂[例.補.休假日],09:00起不限對象開放領取200頂;14:00起,除埔鹽鄉信眾外,均可領取限量100頂。(二)考量本宮每天發放帽子總數,針對宮廟.遊覽車等團體索帽,以預約採[捐帽數取3成宮帽]辦理,不受理一般信眾現場排隊,請諸大德見諒。(三)以上均各時段,領取大德請主動出示證件,完成登記,領完為止。(四)疫情期間,請做好個人防護,入宮請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五)請已持有宮帽信眾,不要重覆領取,把機會讓給別人,共享玄天上帝福澤。

順澤宮入口處日前有伊登衝刺奪冠的照片。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