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國家隊加利科技公司進口中國製非醫用口罩,混入實名制口罩當中販售,引發軒然大波。然而,台灣生產「白人牙膏」的嘉聯實業公司又爆出今年4月時將中國中山廠生產的5公克牙膏進口308萬4000條,包裝上虛偽印製「嘉聯白人」、「台灣,嘉義縣水上鄉」字樣,無標記中山廠字樣,藉此讓消費者誤以為販賣的5公克牙膏是台灣製造,被海關檢驗時查獲。嘉義地檢署23日偵結,依刑法255條第1項意圖欺騙他人而就商品之原產國為虛偽標記罪嫌起訴。

起訴書提到,嘉聯公司於民國99年間,在中國廣東省中山市設立嘉聯公司中山廠,生產小包裝牙膏,並銷售給台灣地區的飯店。於今年4月24日自中山廠進口308萬4000條5公克牙膏,在包裝的軟管容器上,虛偽印製含有「嘉聯白人」等字樣,完全沒有標記足以辨識產地為嘉聯公司中山廠字樣,涉嫌欲以這種方式使消費者誤認其等販賣的5公克牙膏為台灣製造。

嘉聯實業王姓負責人否認犯行,聲稱是中國廠工人的疏失,原本只是要從中國廠進口牙膏外包裝,但因中國疫情停工,後來復工後,工人誤將牙膏裝填好,就寄過來台灣,王姓負責人又說,他是真的要進口5公克牙膏,但沒有要將包裝寫產地台灣,是中國工人搞錯,把牙膏裝入產地台灣的軟管運回;被海關發現後,他知道不行,整件退回。

檢方調查,高雄關小港分關人員證述,且有高雄關進口報單、嘉聯公司中國中山廠發票、包裝重量清單等,認為王姓男子先辯稱要進行牙膏的包裝等語,又改稱有要進口5公克牙膏,只是中國廠工人疏失等語,說法前後矛盾,難以採信,依妨害農工商罪嫌起訴公司負責人。而這批虛偽標記原產國的5公克牙膏於今年4月29日運抵財政部關務署高雄關小港分關,由高雄關於今年4月30日開貨櫃檢驗發現,並未售出流入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