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馬克宏臉書

新疆維吾爾人權問題延燒到聯合國,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首度對此發聲,他22日在第75屆聯合國一般性辯論大會上,要求派出國際調查團前往新疆調查,並稱目前已經有超過百萬維吾爾人被關在集中營。「法廣之聲」指出,這意味著歐洲對中國人權問題的態度愈來愈清晰。

聯合國大會因受到中國武漢肺炎影響,各國領導人只能以預錄的影像出席大會,22日上午在美國總統川普(Dinald Trump)砲打中國後,下午登場的馬克宏也譴責聯合國,沒能團結戰勝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沒有任何國家可以單獨倖免於難。

路透社報導,聯合國專家與活動人士指出,目前至少有100萬維吾爾穆斯林被關在新疆集中營,中國對外稱那是「培訓中心」,但馬克宏針對中國表示,基本人權不僅是西方的價值觀念,應該也是全球的共識,暗批中國每每都以「不能干涉內政」為由,阻止西方國家過問新疆集中營的事,他指出聯合國憲章中載明,聯合國會員同意尊重人權,並都簽署承諾遵守。

因此,馬克宏向聯合國提出建議,要求考量到國際關切,應在聯合國主導下,派出一個國際代表團前往新疆,實地了解當地維吾爾少數民族的處境。

第75屆聯合國一般性辯論大會22日在紐約開幕,會議將持續到9月26日(週六),並在9月29日(週二)再次舉行。今年受限於疫情,只有少數國家元首或國家代表在大會堂現場發言,由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與土耳其資深外交官博茲克爾(Volkan Bozkir)主持會議。

法國總統馬克宏首度為新疆議題發聲,被認為代表歐洲對中國人權的態度轉變。   圖:翻攝自馬克宏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