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票贊成、3票反對!美國眾議院22以壓倒性票數通過《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要禁止所有新疆製商品進口,將交由參議院審議通過後,再交由總統簽署生效。法案同時要求美國國務卿定期評估,而總統必須每年點名涉及新疆強迫勞動的中國官員,予以凍結資產、拒絕入境等方式制裁。

眾院版本的法案範圍擴大,除了稍早前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列出的部分貨品例外,其他無論是部分或全部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生產製造的商品,都將被視為強迫勞動下的產品,自法案生效日120天起,禁止再進口至美國。

該法是今年3月由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 CECC)主席、民主黨籍眾議員麥高文(James McGovern )領銜提出,因應新疆議題日益嚴峻,受到國際關注,美國眾院快馬加鞭處理。

麥高文在投票前喊話,現在是美國國會採取行動的時候了!在過去的幾年中,大家驚恐地看到中國政府在新疆建立並擴大拘留營系統,多達180萬維吾爾族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被任意拘留在營地中,並受到強迫勞動與酷刑、政治恐嚇與其他嚴重侵犯人權行為。

新疆人權議題近日因迪士尼真人電影《花木蘭》延燒,CBP今年7月,曾在紐約的紐瓦克港(Newark)扣押1批來自中國新疆,被懷疑是用真人頭髮製作的產品,數量多達13公噸,價值逾80萬美元。

本月14日,CBP又連發5道對中國產品的暫扣令(WRO),包括4間公司、1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教育培訓中心生產的棉花、服裝、美髮產品及電子裝置等產品,都禁止進口至美國。眾議員麥考克(Michael Thomas McCaul)提到,從自己父親在二戰納粹集中營以來,還沒聽過任何人髮產品,人髮產品源自於強迫勞動。

儘管現今新疆是全球棉花主要產地,產量供應世界眾多知名品牌,一旦被禁,影響廣大,該法案遭到美國強烈反對。但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表示,如果為了經濟利益而不為中國人權問題發聲,美國便會失去在全球為其他人權議題發聲的權利。

眾議院如今以406票贊成、3票反對的壓倒性票數,通過該法案,仍有待參院通過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3月提出的對應版法案,才能送交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後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