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8月率團訪台,成為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 ,被認為是台美關係的一大進展後。美國務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接力(17日)訪台,並將主持台美經濟對話,被認為有望讓台美關係再度升溫。但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提醒,總統蔡英文在台美談判間,在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明朗前,就先將底牌盡出,這種孤注一擲的做法,已犯了談判大忌, 美方並沒有任何實際承諾,要真正檢驗的台美關係,至少要等到明年1月。

身兼美國華府台美研究中心執行長的陳以信指出,民進黨先行開放美豬後,最期待的是貿易上換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復談,或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可行性評估等成果,但美國這次卻是由並非主管貿易項目的國務院派人來,而不是貿易代表署,這點讓人感到遺憾。

陳以信分析,在美國總統大選之前,我方就做出這麼大貿易上的讓步,風險其實非常大,美國總統大選之前,很難看到會有重大貿易上的決策,因為大選之後,川普政府會不會延續?若有新的政府上台會不會照單全收?會不會有新的貿易代表?政策延續性都是變數,所以這個時間點上將籌碼都放上桌,就是最大的風險所在,「蔡英文一向自詡為談判高手,怎麼會在這樣的事項上犯了談判大計,造成現在這樣自退失據的結果。」

陳以信直言,這是我們策略錯誤導致的結果,因為民進黨本身在沒有經過談判的情況下,就單方宣布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等於犯了談判的大忌,「還沒經過談判,就把籌碼全部丟出去,使得手上什麼籌碼都沒有,就沒有談判的空間。」

「現在(台美談判)球在美國手上!」陳以信表示,蔡英文孤注一擲或許是認為時機到了,這還要時間才能證明這個判斷對或不對,但現在的結果就是將籌碼一次出盡後,在貿易上能否真正取得我們所想要的,其實是未定之天。都是我們單方期待而已,美國並沒有任何承諾。

陳以信解讀稱,現在台美之間雖然交際頻繁,但彼此關係是不是穩定,在美國總統大選前後的不確定性還是很高,因此現在並不是檢驗台美關係的時候,現在雙方關係不容易有具體變化,更不會有具體成果,要看11月選舉結果是誰獲勝,對整件事情的判斷,至少要等到明年1月。

陳以信提醒,民進黨對台美關係要務實推動,不要像吃迷幻藥一樣,關鍵還是要看有哪些務實的進展,今天開放美豬,就是我們對美方的實質貿易讓步,既然已經讓步, 就要在貿易上達到目的;但民進黨這種暴衝式的政策決定,一步就讓到底,就是先將底牌秀出去,卻還不知道能拿到的是什麼、看不到對方的牌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