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兩國軍隊先前在拉達克(Ladakh)地區的中印實際控制線發生開槍衝突後一直進入對峙狀態,如今傳出解放軍又有新動作,有消息人士表示,中方軍隊在邊境至少4個地點加強軍備部署,巡邏隊也經常在邊境線中最靠近印度的一側巡邏,這讓印度軍隊也處於高度警戒狀態,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15日表示,印度已做好準備隨時應對外來的突發事件。

根據「今日印度電視台」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近日發現中方軍隊在阿魯納恰爾邦的阿薩菲拉(Asaphila)、圖亭軸線(Tuting axis)、強齋(Chang Tze)和魚尾第二區(Fishtail-2)等地對面的中國境內、距離印度「領土」20公里處集結,中國可能企圖「入侵」這些地區,並占領一些無人的地點或戰略高地。

印方在8月底占領了班公湖南岸的戰略要地,隨後中方幾度試圖占領北岸的戰略高地及奪取被印度占領的南岸,但均遭遇挫敗,面對此次解放軍的最新動作,辛赫週二受訪時指出,印度部隊近來屢次阻止中方嘗試改變中印實際控制線的企圖,目前印度部隊已做好充分準備,在對峙地區安排適當部署,以確保印度的安全利益。

辛赫坦言,因中國不願承認邊境傳統劃分的習慣,導致兩國衝突無法解決,目前為止,雙方還沒有能接受的方案解決分歧,儘管中、印外長10日已在莫斯科達成協議,雙方軍隊將可能脫離對峙關係,恢復邊界和平,但如今中國一再挑釁,這將「無視中、印間的各項雙邊協議」,印度絕不接受任何企圖改變中印實際控制線現狀的舉動。

辛赫強調,在解決中印問題邊境上,印度堅持三項原則,第一,雙方應嚴格尊重和遵守中印實際控制線,第二,任何一方不得單方面試圖改變現狀,第三,雙方之間的所有協議和諒解備忘錄都必須被完全遵守。

面對解放軍突如期來集結,印度國防部長辛赫表示,印度已做好準備,應對外來的突發事件。   圖:翻攝自Rajnath Singh臉書粉絲團

駐守在中印邊界的印度士兵。   圖:翻攝自環球網

中印邊界近日動盪不安,緊張局勢升級。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