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名涉港人嫌偷越國(邊)境犯罪,目前已被中國深圳鹽田公安分局依法採取刑事拘留強制措施。今(15日)香港區特首林鄭月娥回應「12名港人非法入境內地,所以應由內地執法和司法機關處理,由內地處理非常恰當」。

據香媒《星島網》報導,林鄭月娥表示,12名越境港人分別涉及不同的案件,包括涉嫌襲警、持有爆炸品等,正被警方通緝,其中只有1人違反香港國安法。要深究這12人離港的原因,就是逃避法律責任。她強調,12人中只有1人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並非如外界所稱,這12人皆為民主人士,因違反《國安法》而逃離香港。

林鄭月娥也說:「這12人犯了內地偷越邊境罪,屬內地司法管轄司的事情,所以應由內地執法和司法機關處理,由內地處理非常恰當,也無其他方法。」

這12名離港人士中,涉嫌違反《國安法》的是與黎智英同日被捕、現正保釋候審的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根據港媒指出,李宇軒與其餘11人乘坐快艇,由香港西貢布袋澳出發,在果洲群島被中國內地海警截獲。據悉,他們打算潛逃台灣後申請庇護。

8月23日深圳鹽田公安分局指出,廣東海警查獲的12名非法越境人員,因涉嫌偷越國(邊)境犯罪,已被依法採取刑事拘留強制措施。

此外,針對有5名港人偷渡到台灣,林鄭月娥表示,台灣方面未提供5人資料,她也沒收到家屬求助及台方消息,香港警方昨日已向台方查詢,到今日為止未收到回覆。林鄭月娥強調,中國與台灣無雙重標準,會維護港人利益。

8月23日深圳鹽田警訓指出,廣東海警查獲的12名非法越境人員,因涉嫌偷越國(邊)境犯罪,已被依法採取刑事拘留強制措施。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涉嫌違反《國安法》的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