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來時常對著南海試射導彈,這讓周邊國家相當緊張,也讓美國海軍隨時保持警戒,美國《防務新聞》13日報導,美國海軍空中作戰主管、上將格雷格哈里斯受訪時強調,美軍不會被中國導彈嚇倒,會不斷提升航母戰力和發展新戰法,實現遠程打擊的目標。

根據美國《防務新聞》報導,哈里斯上將透露,中國近期時常高調發射導彈,警告在南海航行的美國航母,目前美軍已不斷嘗試新系統及新武器,未來美國航母將持續增程,以確保對他國有威懾效果,就算對手針對美軍發展遠程武器,航母也能在未來持續發揮作用。

針對美國航母是否能抵禦中國反艦彈道導彈的爭議,有分析人士建議,可以增加航母艦載機聯隊的作戰半徑,以便保持平台安全的作戰距離,他也舉例道,目前最快的航母增程方法就是藉助MQ-25黃貂魚艦載無人加油機,讓MQ-25通過空中加油,增加超級大黃蜂和F-35等艦載戰鬥機的打擊距離,提升航母打擊群的殺傷力。

但分析人士也指出,MQ-25雖然能增大超級大黃蜂和F-35等現役艦載機的作戰半徑,但MQ-25屬於非隱形戰鬥機,在先進防空系統和五代機的攔截之下,生存能力有限,而後者的內置彈艙容量有限,難以攜帶大型遠程彈藥,總體投擲量受到限制,因此美國海軍正研發推進下一代載人遠程戰鬥機,希望能在21世紀30年代服役。

報導中提到,雖然增加美軍航母載機航程是能應對中國反艦彈道導彈的解決方法,卻還稱不上是理想方案,且據《環球時報》報導,有中國專家受訪時也透露,對方提升導彈射程,美國就增加艦載機航程,這個邏輯過於簡單,會帶來很多問題。

中國專家解釋,首先距離增大,反應時間就會增加,可能無法對突發狀況進行快速應對,其次,由於航母艦載機的續航時間有限,距離太遠可能導致它無法在戰區停留足夠時間,這會極大增加美海軍爭奪制空權的難度,第三,由於大量時間都被用於飛往戰區的途中,所以單位時間美航母能投送的戰鬥機架次也會降低,而且整個航母戰鬥群被迫大幅後撤,艦隊的對地打擊和反艦導彈射程有限,基本派不上用場,如果驅逐艦脫離航母靠前部署,沒有足夠的空中力量保護,恐怕自身難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