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副眼鏡要價千元甚至萬元,成本究竟多少錢?中國《央視》在節目中揭秘,探訪「眼鏡之都」江蘇省丹陽市,發現一副鏡片的成本一般落在10到50元人民幣(約台幣40~215元),鏡框則是30到80元人民幣(約台幣130~342元),最便宜的甚至只要20元人民幣(約台幣85元)。不過業者表示,眼鏡更換週期長,大部分眼鏡行的生意都不多,若不提高單價,會難以支付店面租金、人事等費用,所以換算下來利潤其實並不高。

丹陽市每年生產的鏡片達4億多副,佔全中國總產量的7成以上,是世界上最大的鏡片生產基地,也是中國境內最大的眼鏡交易集散地。鏡片製作工廠員工表示,消費者目前使用的多為樹脂鏡片,因為樹脂折射率較高,同樣度數下鏡片會較薄。

江蘇天潤光學鏡片有限公司董事長湯浩宇說,不同材質的鏡片會有不同價格,高檔鏡片材料更貴,但做出來的鏡片更加美觀,比較輕薄,工廠生產成本通常一副落在10元到50元人民幣左右。

報導稱,一副眼鏡中,鏡架成本約佔60%,主要原料分為塑膠或金屬,若是全部使用塑膠製成的鏡框成本只要人民幣20元。裕昌光學眼鏡公司銷售部主任郭汶炎則表示,一副鏡架出廠的價格基本是在30元到80元人民幣,純鈦類型的鏡架偏貴,因為材質、人工的拋光工資、電鍍成本等各項成本都較高。

報導指出,雖然每個人使用的眼鏡鏡片度數並不相同,但工廠一般會預先生產涵蓋所有度數的鏡片並售給經銷商,一般眼鏡行也是向經銷商訂貨。

至於為什麼眼鏡成本低,售價卻翻這麼多倍,經銷商表示,鏡片通常會以人民幣30元左右批給眼鏡行,雖然看似利潤高,但還有銷售壓力的考量,且經銷商還要提供培訓服務給眼鏡行、負責店鋪鏡片的退貨以及對報損產品進行更換,其實算下來利潤並不高,淨利約在8%左右。

另一方面,眼鏡行業者也表示,由於眼鏡更換週期長,大多數眼鏡行客人都不多,必須提高眼鏡單價以支付租金、水電等開銷,就算經營小規模眼鏡行,每天也至少要賣出兩副眼鏡才可能不虧損,但從目前環境來看,每天能賣出兩副以上的店還是偏少。

眼鏡的製作過程。   圖:翻攝自央視

丹陽市每年生產的鏡片達4億多副,佔全中國總產量的7成以上,是世界上最大的鏡片生產基地,也是中國境內最大的眼鏡交易集散地。   圖:翻攝自央視

不同材質的鏡片會有不同價格,高檔鏡片材料更貴,但做出來的鏡片更加美觀,比較輕薄,工廠生產成本通常一副落在10元到50元人民幣左右。   圖:翻攝自央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