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辨識系統在中國的運用越來越普及,目前全中國已有超過1萬家跟人臉識別有關的企業,從上班打卡、使用3C用品、入住旅店、行動支付......都能憑著「一張臉」完成,但科技的進步也帶來安全隱憂,近日有中國媒體調查發現,在淘寶、閒魚等網路交易平台上,搜索特定關鍵字,就能找到專門出售人臉數據的商家,「一張臉」的數據資料最便宜甚至只要人民幣5毛(約台幣2元)就可以帶走。

「要的話五毛一張打包帶走,總共兩萬套,不議價。」一位賣家用微信語音對中國媒體《新華視點》的記者說。他還傳了兩套手持身份證的人臉照片截圖。根據《新華視點》的記者近日調查發現,一些不肖網路業者利用電商平台,大量倒賣非法獲取的人臉身分數據,專家提醒,這些人臉資訊有可能被用於虛假註冊、電信網路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

《新華視點》報導中指出,若只是採集個人的人臉,比如在馬路上你被人拍了照,但是沒有獲得你的其他身份資料,隱私洩露風險並不大;然而中國當前的人臉數據外洩問題就在於,網路黑市中賣的並非只是單純的人臉照片,而是包含公民的身份證號、銀行卡號、手機號碼等一系列敏感數據。

「密碼洩露了,可以換一個,這臉部資料要是洩露了,可怎麼換啊?」不少中國網友對此感到憂慮。一旦人臉資訊外、遭到冒用,那等於接下來的日子將永遠處在風險之中,對個人隱私的侵害是不可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