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一名上海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專家向中國媒體透露,最新的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存在抗體依賴增強作用(ADE),使用疫苗可能會因為身體的免疫反應導致病情更加嚴重,而且比例不低,但是該報導短時間內就被撤下。

各界對於新冠病毒是否存在ADE效應都有很多猜測。中國媒體《第一財經》昨(30)天引述一名上海公衛專家表示,他們經過研究發現新冠存在ADE的現象,而且比例不低,若使用疫苗可能會讓病情加劇,這對疫苗的研發將有一定的挑戰,但是還是要看疫苗具體使用的抗原。然而根據中國國家藥監局藥審中心所發佈的資料,新冠病毒不應具有ADE風險。

不過《第一財經》目前已經將這篇報導撤下,並且在今天刊登了另一篇文章來回應ADE的相關質疑,引用了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的說法,指出目前新冠疫苗ADE還沒有定論,必須要經過同行評審的數據公布後才可確認。

報導還提到,香港大學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金冬雁表示,到底ADE會不會發生,機率多高,將產生哪一種不良的結果,仍需等待疫苗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才有辦法驗證。

近日連傳出多名二次感染武漢肺炎的病例,甚至在美國出現第二次感染發展成重症的情況,許多專家都害怕是ADE所引起的,但是實際原因仍無法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