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架美軍EP-3E電子偵察機疑似從臺灣本島起飛,引發了中國的強烈不滿。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天 (31) 日指出,「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平臺記錄了該偵察機的飛行軌跡,疑似是從台灣直接起降,一旦查出是事實,那就是實質侵害中國國家主權,構成大陸對台動武的要件。

目前台灣方面尚未對「美軍機在台灣境內直接起降」這一說法予以證實或否認,軍事專家指出,這有可能是電子訊號失真,也有可能「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平臺所公佈的並非事實。

《環球時報》稱,如果臺灣與美方已經做了美國軍機在臺灣起降的安排,這是非常嚴重的事件,已經踩到大陸維護國家統一的紅線。如果大陸掌握了確鑿證據,就可以摧毀相關機場和降落在該機場的美國軍機,台海戰爭將就此打響。

《環球時報》指出,要再次警告蔡英文當局和華盛頓:不要玩火。大陸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十分堅定,中國不想打仗,但是對公然製造分裂國家現實的那些行為,大陸必堅決予以回擊。

《環球時報》說,美台不斷加強勾結,美在台協會日前發佈了一張美軍加油機為臺灣戰鬥機空中加油的照片,這也是赤裸裸的挑釁。說實話,大陸輿論對蔡英文當局與美勾結的這些表現已經有些不耐煩了,越來越多的人不再相信兩岸有可能和平統一了,「武統論」被更加廣泛地討論。

《環球時報》強調,蔡英文當局口口聲聲地希望和平,但他們的做法卻是把台海不斷朝著戰爭邊緣推。他們以為可以用切香腸的方式逐漸瓦解大陸的意志,最終迫使大陸接受臺灣徹底的去中國化,並且成為國際舞臺的一個合法成員。

環時認為,民進黨當局這幾年太順了,過度膨脹,不相信大陸方面真敢動手,中方要認真考慮在台海問題上下一劑「猛藥」了,給予蔡英文當局一個強烈的警告。

關於這劑「猛藥」,《環球時報》建議將臺灣島上空宣佈為解放軍的巡航空域,解放軍的偵察機、戰鬥機將前往臺灣島上空執行任務。這些軍機一方面宣示主權,一方面核查臺灣各機場是否有美國軍機降落,各港口是否有美國軍艦停靠。如果臺灣軍隊膽敢向解放軍飛機開火,打第一槍,就意味著挑起戰爭,解放軍應立即對臺灣軍事力量給予全面摧毀,實現武統。

《環球時報》宣稱,美國已將臺灣當成了對華戰略打壓的突出棋子,蔡英文當局又使勁往美國的對華戰略上靠,從而對台海局勢形成長遠的負面影響。中國必須打掉美國的這個棋子,對臺灣當局做一次根本的馴服。民進黨拒絕「九二共識」,以為抱住美國大腿就能夠安全實現「台獨」,得不到一次沉重教訓,他們不可能回頭。

環時指出,解放軍戰機去臺灣上空巡航,風險不光是中國大陸的,更是台軍和民進黨當局的,也是美方的。那將是意志的較量,也是實力的檢驗。大陸方面應當找一個恰當的時機宣佈這一決定,並且實施解放軍戰機飛臨臺灣島上空的首航,那個時機可以是中國抓到了美軍飛機在臺灣降落的把柄,或者美國更高層級官員訪台等等,那時大陸派戰機宣示主權更加順理成章,也會得到國際輿論的更多理解。

《環球時報》總結,狹路相逢勇者勝,民進黨當局是一壓就垮的草包。打掉民進黨的囂張氣焰,中國可以進一步對民進黨當局的行為進行規制。和平統一必須以軍事懲罰作為根本制約來推動,而不能用一種美好的願景來吸引。很不幸,台海的現實再次證明了這個道理。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平台昨日發文表示,30日1架美國海軍EP-3E電子偵察機疑似直接從台灣起飛。   圖:取自推特@SCS_P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