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宣布,在安全容許值內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以及放寬30個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

過去,無論是民進黨或國民黨執政,美牛美豬都是一再引起社會巨大爭議的議題,執政黨想開放,在野黨就會反對,進而導致台美兩國為此僵持不下,雙方的貿易談判也因此長期卡關。

但是當前國際局勢的急遽轉變,已經不再允許台灣繼續在美牛與美豬的問題上虛耗,在諸多層面上,開放美牛美豬既已無阻擋的理由,更有不得不為之的必要。

首先,在食安的層次上,2012年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已明確制定肉品萊克多巴胺的容許殘留值標準,儘管歐盟仍拒絕接受,但同屬東亞且飲食習慣與台灣相近的日本、南韓及越南都已經紛紛開放。

更進一步來說,自2012年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進口至今,並沒有發生任何食安問題,且相較於高度仰賴進口的牛肉,台灣對進口豬肉的依賴量不到10%,來自美國的更只有1%左右,經驗與數據證明,開放容許殘留值內的含萊克多巴胺肉品進口,並不會產生食安問題。

另一方面,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也在2013年將美國列為狂牛症「風險可忽略」的國家,過去限制30個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的理由也已不復存在。

其次,武漢肺炎及美中貿易戰正在大幅重整全球貿易格局及產業鍊分工,重建台灣對美的經貿信任,更是不能等待的當務之急。

以往台灣出口美國的電子產品,多半是經由台商在中國成品後出口,但武漢肺炎及美中貿易戰等因素帶動台商回台,使得更多的產品將直接從台灣出口到美國,也導致過去長期因美牛美豬而卡關的台美貿易談判更加急迫。

此外,如前所述,日本、南韓及越南等與台灣具有貿易競爭關係的國家都已相繼開放美牛美豬的進口,若台灣再不開放,將在經貿的起跑點上落於人後,況且若台灣希望繼續爭取加入CPTPP,就更沒有理由繼續堅持與其他國家不同的標準。

最後,但可能也最重要的是,現今台灣的國家安全亟需台美關係更進一步的突破。當前美中兩大國的競爭關係明確化,而中國不僅不保證放棄武力犯台,又不斷在南海、台海及東海等製造區域局勢的緊張,台灣的安全毫無疑問地仰賴與美國更緊密的合作。

目前台美關係已經來到雙方斷交後,最佳最緊密的狀態,且呈現仍有持續向上的趨勢與潛力,但除了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台灣也必須表現出相應的誠意與落實的承諾。

近年來,美國已經多次透過具體的行動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包含多筆意義重大的軍售案、內閣閣員訪台、國會通過許多法案,甚至美軍定期與不定期的通過台海周圍,明示暗示美國不會對台灣棄之不顧、更不會對中國的野心坐視不管。

確保台灣的國家安全、民主自由的體制與生活,是至關生死的重大課題,需要的不是藍營政客迎合中國文攻武嚇的投降主義,是與美國關係的進一步深化。而深化的關鍵,除了雙方共享的價值,也包含雙方的信任,在政治的層面上,蔡英文總統已經證明不挑釁但也不會屈服的穩健路線,但在經貿的層次上,台灣更必須讓美國相信台灣是值得信任的夥伴。

因此,在確保食安的前提下,開放美牛美豬,落實與周圍國家相等的貿易條件,不僅是搬開台美經貿談判的障礙,更是深化台美之間的信任與合作、確保國家安全,絕對必須勇敢踏出的重要一步。

作者:廖志新/財經分析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