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從去年底爆發至今,中國經濟受到衝擊,信評機構標普(S&P)宣布,中國工商銀行等中國4大銀行面臨巨大的資金緩衝準備缺口,預估到2024年合計最高將達6.51兆人民幣,可能無法達到國際監管機構金融穩定委員會(FSB)對全球系統性重要銀行的資本緩衝準備要求。

根據標普資料,中國工商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農業銀行等四家銀行,在去年資金緩衝準備就已經短缺2.25兆人民幣(約9.72兆台幣),2024年可能擴大至最高達6.51兆人民幣(約逾28兆台幣)。

不過這四大銀行得在2025年元月1日前達到FSB的資本緩衝準備標準,以確保在出現重大銀行事件時,銀行的資本及債務水準能確保公共財政安全。

標普指出,若中國4大銀行要彌補總損失吸收能力的資金缺口,還有一段路要走。由於未來中國的資本生成速度一直在放緩,短缺情況將在未來幾年內擴大,部分原因是疫情帶來利潤損失;在沒有新的籌資活動的假設之下,到2024年資本缺口恐怕會擴大至5.77兆至6.51兆人民幣。

根據彭博報導,中國金融體系受到壞帳攀至紀錄高點的衝擊,有超過1000家商業銀行今年第2季合計收入創至少10年來最大幅度且急遽的衰退。且中國4大銀行皆為國有銀行,遭到政府要求拯救經濟和協助受困小企業,因而遭受最嚴重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