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強對華為制裁,迫使中國加速推動半導體產業自給自足。但研調顯示,中國每年進口晶片金額一直居高不下,自製率成長速度亦十分緩慢。專家認為,想達到中共官方訂下的「2025年自製率70%」幾乎不可能,且至少10年內都難有重大進展。

中國先前訂下「2025年半導體自製率達70%」的目標,但根據研調機構《IC Insights》調查,2019年中國半導體自製率約15.7%,和5年前2014年的15.1% 相比,僅微幅成長0.6%。專家預估,到2024年,中國半導體自製率將達到20.7%,和70%的目標仍有巨大差距。

另外,據陸媒報導,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副理事長魏少軍在世界半導體大會中表示,中國今年進口晶片金額預估將連續第3年達到3000億美元以上,顯示中國仍高度仰賴進口晶片。

《IC Insights》認為,身為「全球最大半導體市場」和「晶片自製率大幅成長」是兩回事。即使中國政府積極推動國內半導體產業發展,但該國仍處於起步階段,技術未開發、產能規模小,加上美國升級禁令使採購先進晶片的難度提高,中國半導體未來10年內在自給自足方面恐難有重大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