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針對TikTok的打壓日漸加劇,消息人士透露,這是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背後一手推動。他向白宮表示,中國科技公司的崛起,恐威脅到「美國的言論自由價值和科技優勢」。

《華爾街日報》報導,消息人士指出,祖克柏去年10月中曾透過演講批評中共審查網路言論,還指TikTok配合政府過濾香港反送中的抗爭相關影片。他還會晤過以美國總統川普為首的多名政府官員,指中國的科技與網路公司的崛起已經威脅到美國企業的營運和生存空間,這個問題遠比監管臉書還重要得多。

由於美國參議院和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自去年10月下旬起,開始要求相關單位針對TikTok及母企字節跳動進行調查,與消息人士列舉祖克柏的遊說行動上,時間點十分吻合,更增添了該報導的可信度。

祖克柏曾被中媒暱稱為「中國女婿」,幾年前還積極學中文、包餃子、在北京慢跑、甚至請習近平幫他即將出生的女兒取中文名字,努力爭取讓臉書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但在屢次碰壁後,祖克柏開始一改先前態度。上個月的反壟斷聽證會中,當蘋果、Google和亞馬遜對中國是否竊取美國科技這個問題紛紛回答「不知道、不清楚、不曉得」時,只有祖克柏「誠實以對」,更強調自己握有證據,使臉書「反中」的傾向越趨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