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處在熱戀的階段,情人眼中沒有什麼是看不順眼的、不能接受的,甚至還可能抱持著一種「我一定可以改變對方」的心態,隨著熱戀期的消褪,關係進入平穩的階段,當相處的時間更多,人們更能觀察對方在日常生活處理事務的細節,更能了解對方的想法態度、做事的方法時,也更可能開始覺得,為什麼伴侶沒有想像中的美好。 

於是,我們開始給對方建議,或者直接說「你這樣做不對,你應該……」,彷彿只有自己的方式才正確、才更好,更進一步則是要求對方必須要依照自己給予的方式去做,似乎想要控制對方那般,好像只有自己才是唯一正解。因此,當對方做的不如預期、忘了要依照你的方式做,或者是出錯,指責、批評對方就成了傷害彼此關係的毒藥,不僅自己對對方生氣、失望,在指責、批評對方時,對方也會因為我們的反應而沮喪、生氣。

要發現彼此的差異並不困難,但如何在這樣的差異之下進行良好的溝通、安全地表達自己的需要反而更為重要,或許可以試著問自己幾個問題。

1.我真的想要控制對方,依照我的意思去做嗎?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習慣與方法,為什麼我還要要求對方照我的話去做?還是在行為的底下藏著是自己的控制欲?

2.指責、批評是我的感受嗎?

責備對方不一定能夠讓對方了解你的感受,很多時候我們只是想要表達這些情緒感受,但不知為何脫口而出的卻是批評、指責,若能以表達感受做為開端,或許結果會不同,例如:「我覺得難過,當你……」。

3.我們的想法一樣嗎?

有時候心中的小劇場演起來,不演個十集可能停不下來,但這還是自己的小劇場啊!試著聽聽看對方的想法,也許你會發現,你的小劇場腳本與對方的內心OS完全不一樣。

雖然心理學的研究告訴我們,人們傾向被與自己相似性高的人吸引,歌手黃小琥在「沒那麼簡單」這首歌中,有一句歌詞是這樣的,「相愛沒那麼容易,每個人有他的脾氣」,現實生活中,每個人有不同脾氣、不同想法、行為模式與習慣,若能夠先理解每一個個體皆有其差異性,對方也不是故意如此,當我們因此失望而生氣指責對方時,不妨先深呼吸幾次,想一想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想表達的。

作者:洪梅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臨床心理師洪梅禎。   圖 : 洪梅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