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你喜歡自己嗎?」

這是一個簡單、而且一點也不奇怪的問題──現實中,有很多人「不喜歡自己」。還有一個可能不太討人喜歡的現實是──很多人,因為過往的某些經歷,所以不喜歡自己。這裡面有一部分的人,甚至感到過去代表著自己有汙點的部分,因為這些汙點,而認為自己不會再獲得另一個人的喜愛,儘管自己總是努力去愛另一個人,並且期待著能獲得愛。

悲傷的故事是─對愛自己感到迷惘,卻期望有人愛自己

這句話沒有貶抑甚麼的意思,甚至是想表達在愛情關係中,對於無法愛自己的不捨心情。這是因為,「愛自己」本身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甚至是需要學習的事情。

在華人文化中,常提到「自愛」,指稱的不僅僅是道德言行上的自愛表現,更核心的是要「愛惜自己」──無論你是否喜歡自己,都要好好愛惜自己,無論這份愛惜是在你的工作、健康、心情、或是親密關係之中。這是一種對自己負責任的表現,也是在追尋幸福的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最美好的季節是─愛情來了,在你欣賞、喜歡、肯定自己的時候

在你能持續對自己保持愛惜的表現下,你正在堆疊的是美好而幸福的關係。這是一份對自己的承諾,也是一份實踐的作為,無論你是否正處在迷惘中,只要你願意,你便已經在愛惜自己的方向上。這份意願,也會帶著你靠近愛情。

作者:劉彥君 慈恩心理治療所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