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東南西北4極點車站你知道分別是哪幾座車站嗎?最北端車站落成未久,還在年輕青春時光;東、西、南端車站已經經歷長久時間,甚至有車站已經成為難以到達的秘境。疫情關係無法出國,不如利用這個機會好好探訪台灣的特殊景點,更新對我們家鄉的旅遊印象!

最北車站:淡海輕軌崁頂

根據3環6線網頁介紹,「坎」指的就是「崖」,原指河岸、溪谷中突起的山崖或台地,而崁頂意即山崖的頂端。 圖:翻攝自3環6線專頁

淡海輕軌落成後,台灣最北端車站從淡水捷運站變成更往外延伸的崁頂站,崁頂站還立有「台灣鐵道最北端車站」字樣,彰顯崁頂站於台灣鐵道的特殊意義。

崁頂站周邊有景點可以順遊,IG上熱傳的「淡水最美海岸車道」位於新市五路一段126號附近,距離崁頂站約步行15分鐘距離。聽起來稍遠,但可騎乘Ubike過去,筆直道路通往海邊,盡頭是蔚藍海洋,成為很多人愛拍的打卡景點。

既然都借了Ubike,不妨就沿著濱海自行車道順騎,海洋、沙灘近在咫尺,在黃昏陽光斜射之時,呈現美麗的立體感。晚餐時間不妨前往附近的美麗新廣場,有滿滿的美食餐廳可供選擇,還有可愛的兔子公仔可合影留念,為半天小旅行畫下句點。

最東車站:石城車站

石城車站緊鄰海邊,旁邊就是漁港,不時可見到在漁港閒晃的可愛貓咪。 圖:IG@yoray4227/攝影授權

終有一日,或許石城車站也會變成逐漸被遺忘的「秘境車站」。只有一條天橋作為進出車站月台的路,在市區搭上車,一下火車就感受到全然不同的靜謐。事實上,石城車站和福隆車站都是極東點,只是地理量測上,石城車站比福隆往東多了一些些,「台灣最東車站」之名就此到手。除去這個稱號,石城車站就如同許多的小站一樣不起眼,平均一天只有幾十人次上下車,但也正是這樣的與世隔絕,讓人願意特地來到這裡,造訪極東車站。

這裡的海景離開月台,在天橋上看得最清楚,附近還有一個石城漁港,有時可見到貓咪在車站和漁港附近出沒。這裡遠離觀光景點的喧囂,僅有少數居民,最近的景點是1.2公里外的舊草嶺隧道,亦有少數人會步行穿越隧道,健行到石城車站搭車返家。

最南車站──枋山

枋山車站是台灣使用率最低的秘境車站。 圖:IG@tan_phue_un/攝影授權

枋山車站是台灣最南端的車站,這裡每天僅有兩班車停靠,居民大多自行開車或搭乘捷運,讓枋山車站成為少有人造訪的秘境車站。車站位於半山腰,可居高臨下看到無敵海景,雖然從月台上沒有辦法直接看到海洋,步行約3分鐘後即可到達眺望點,映入眼簾的是一眼望不盡的台灣海峽。

身為秘境車站、易達性低,讓車站本身就成為一個具有挑戰性的景點。由於火車停靠班次極少,建議可自行開車、騎車或搭乘客運至枋山村下車,再用步行的方式去車站,行程安排彈性會比搭火車更佳。若有餘力,也可在枋山村和附近海邊走走,腳步放慢逛逛台灣南端。

最西車站──台南車站

台南火車站人來人往,為4集點車站中進出人次最多的大站。 圖:翻攝自台南旅遊網網站

在沒有高鐵、客運還不發達的年代,火車站是絕大多數人拜訪台南的入口,第一代台南車站在1900年落成,現在看到的站體已經是1936年改建的模樣。火車站是台南旅遊的起點,從站前圓環開始一路向外輻射,最近的景點是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美麗的紅色古典建築和後方的現代化大樓相映襯;藏在車水馬龍中的城市小秘境西華堂、留下歷史的原台南廳長官邸、原台南縣知事官邸也是旅人經常造訪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