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陸配前婚生子女「小明」與陸生返台議題,陸委會上周先開放2歲至6歲以下「小明」可先行返台。但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不滿政府「擠牙膏式」開放,今(19日)再度安排到陸委會考察,要求政府給出完整開放的確切時間點,讓有急迫回台念書需求的「小明」能盡快返台。

陳玉珍表示,她兩周前考察陸委會時,就要求陸委會提出開放「小明」、陸生返台的具體時程跟進度,但這兩周以來,只看到8月13日,針對2歲到6歲開放小門,她酸說是「謝主龍恩」,因為她不能接受這種擠牙膏式的開放。

一名「小明」父親也出面指出,陸委會日前開放的6歲以下的小明人數非常少(移民署統計約532人),且非學齡前兒童,並沒有急迫回台上學的需求,從上週到現在,沒聽到有幾個回來,因為99%「小明」都是6歲以上(6歲到12歲占32%、12歲到18歲占34%、18歲到24歲占33%),面對8月31日就要開學,且已經200多天沒有辦法回台上學,因此才有急迫回來的需求。

陳玉珍表示,現在快開學了,「小明」與陸生要回來台灣念書,回台還要接受隔離等措施,若政府沒把時程規劃出來,家長根本無所適從;兩周前她赴陸委會考察時就有說,如果兩周後,政府還沒有規劃時程,她兩周後就會再來,因此她今天來實現諾言,再到陸委會延續考察時程,希望陸委會給出更明確的答案。

陳明通則允諾,要讓小朋友(小明)、陸生能適時回來念書的政策非常明確,所以這段時間,教育部也很努力在安排,是不是有防疫旅館、檢疫所等,只要準備好了,在適當的時間,自然會有進一波讓他們回來念書,因為政策方向確定,所以都還在努力、積極準備相關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