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目前為止,我們還不知道他們的名字和故事。他們和其他人一樣都是受害者。我鄙視這個腐朽政治制度中的每一個人,每一個人。」住在貝魯特的獨立記者薩(Wssan Abou-Zahr)說,他的家於8月 (4) 日在黎巴嫩被炸毀,一夜之間成了難民,用他無力的控訴及文字記載著難民的悲憤。

黎巴嫩爆炸,被視為是「人禍」釀成的爆炸慘劇,高達2,750公噸的危險化學物質硝酸銨於2013年被發現違規,沒收後就堆積在港口。於過去6年間,黎巴嫩當局對於硝酸銨的爆炸危險,並非一無所知。海關方面至少曾數度向上級請示動作,然而不同政府單位機構之間,因不明原因的拉扯與推諉,最終導致了 (4) 日的大爆炸悲劇。

人民才剛把貪腐的政府送下台,哈桑‧迪亞布以改革派之姿坐上總理一職,如今只執政短短7個月,就在8月 (10) 日獲得總統米歇爾‧奧恩的批准,與內閣總辭負責。這意味著黎巴嫩政府崩潰,且將進入看守內閣,對難民本就難以取得的國際援助來說更是雪上加霜。據專家對《外交政策》雜誌分析表示,總理哈桑·迪亞布和他的整個內閣的辭職不會阻止人道主義援助進入該國,但會讓國際實現長期援助的承諾更具挑戰性。

糧食與武肺危機

負責監督伊拉克、敘利亞和黎巴嫩的國際危機組織 (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 的項目主管海科·威曼 (Heiko Wimmen) 說:「黎巴嫩的金融系統已經完全崩潰了,你不能把錢轉進轉出這個國家,銀行已經完全破產了。」

還沒等到國際援助,黎巴嫩最大的危機可能是「食品」,在過去一年裡,黎巴嫩的食品和其他商品價格幾乎翻了一番。聯合國發言人說,貝魯特港口將至少在一個月內無法使用。貝魯特港口是黎巴嫩大部分物資的進口口岸,也是整個地區其他物資運輸的重要樞紐。黎巴嫩80%到85%的糧食依靠進口,黎巴嫩最大的一個糧倉也在廢墟中,更別提還有武漢肺炎以來在藥品及醫療物資上造成的強大壓力。

黎巴嫩是世界上擁有最多難民的國家之一,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在官網發布了難民統計數量,表示全球有2600萬難民,其中有一半是兒童,卻是由發展中國家收容了85%的難民。自2014年以來,敘利亞一直是難民的主要來源國,截至2019年底,全球126個國家收容了660萬敘利亞難民。其他難民多來自於敘利亞、委內瑞拉、阿富汗、南蘇丹和緬甸。截至2019年,世界上只有0.5%的難民得到了重新安置。在過去十年中,只有100多萬難民得到重新安置,而只有390萬難民返回了自己的國家。

黎巴嫩政府近年來已經設法遣返難民,儘管他們的祖國仍然存在危險。現在,一些人擔心黎巴嫩沒有錢,沒有食物,還有一項龐大的重建法案,會耗盡人民的財力。

中東民主項目政策副主任米勒 (Andrew Miller) 表示:「你很難看到他們能吸收更多的資金,照顧好他們接待的那些人也會越來越難,至少從黎巴嫩的角度來看,缺少解決這些衝突的出口和難民的返回確實是一顆定時炸彈。」

對此,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在官網發布了難民統計數量,表示全球有2600萬難民,其中有一半是兒童,卻是由發展中國家收容了85%的難民。在過去十年中,世界上只有0.5%的難民得到了重新安置,只有390萬難民返回了自己的國家。

國際特赦組織譴責表示,富裕國家在分擔保護難民的成本及努力做得遠遠不夠,為難民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的呼籲一直「嚴重資金不足」。 那些散佈在黎巴嫩的150萬難民,就這樣隨著國內外重重難關,等不到的國際援助,成了黎巴嫩危機中的無聲者。

黎巴嫩境內有超過140萬難民。   圖取自國際特赦組織官網。

難民分布示意圖。   圖取自國際特赦組織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