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首處失智友善社區在民雄鄉大崎村登場,縣長翁章梁現身大崎鎮安宮為「憶起友善-平安符」過火祈福,和鄉親一起廟埕開講「憶保養」,現場結合傳統歌仔戲「唸唱」失智症、玩「十八啦」進行失智症衛教宣導,500位鄉親齊聚廟埕,點燃失智友善熱點。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估計,全台有超過28萬失智人口,90%以上都在社區中生活。嘉義縣衛生局與大林慈濟醫院合作推動失智友善社區計畫,選定民雄大崎村為出發點,為深耕民眾對失智友善的認知及態度,結合在地鎮安宮及北天宮,製作「憶起友善-平安符」。 

衛生局「廟埕開講」活動結合傳統歌仔戲唸唱,大林慈濟腦神經專家曹汶龍醫師與中正大學盧鴻毅教授衛教開講,也透過玩「十八啦!」有獎徵答,進行一場歡樂懷舊廟埕宣導。

為祈求神明保佑親平安,翁章梁手捧「憶起友善.合境平安」香火袋,虔誠的在香爐前「過火」,並幫老人家掛上香火袋,祈佑鄉親身體健康。 

翁章梁表示,大家都有可能失智,很多家庭因為長輩失智走失了,到現在還找不到家人。台灣醫學非常進步,透過體制化與組織化的防治,失智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如果發現老人家疑似失智走失時,記得要「雞婆」一點,打110讓警方帶長輩回家。

嘉義縣長翁章梁為老人家掛上平安符,祈願他們身體健康。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衛生局推廣「憶起友善-平安符」,祈願老人家身體健康。   圖:國立中正大學盧鴻毅教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