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今天再度發現中國海警船進入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周邊海域(日本稱「入侵領海」),是今年第16次。日本執政黨自民黨議員成立研習會,擬推動立法,強化釣魚台管理。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表示,日本時間今天上午約9時30分,發現4艘中國海警船相繼進入釣魚台列嶼南小島周邊海域。

4艘中國海警船約航行90分鐘後,離開日本聲稱的「領海」,但依然在「鄰接區」航行,海上保安本部持續進行警告與監視。

這是繼今年8月9日以來,中國海警船再次進入釣魚台周邊海域,也是今年第16次。

另外,中國政府設定的東海禁漁期16日解禁,今天上午在釣魚台列嶼的「鄰接區」附近海域有6艘中國漁船進行捕撈作業,有部分漁船進入「鄰接區」,海上保安本部對此加強警戒。

日本海上保安廳離釣漁台列嶼最近的據點石垣港,上午派出巡邏艇KABIRA等警備船出港。

由於中國公務船出沒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越來越頻繁,日本執政的自民黨國會議員今天成立研習會,為強化對釣魚台列嶼的實質支配,將由國會推動立法,要求政府對釣魚台海底資源與自然環境進行調查。

自民黨幹事長代行(由幹事長在30名副幹事長中指定一名擔任幹事長代行)、前防衛大臣稻田朋美與約30名自民黨議員出席研習會成立大會。

稻田朋美說,釣魚台不管從國際法或歷史來看,都是日本的領土,中國依靠武力,侵犯行為正在階段性擴大。

釣漁台列嶼位於東海,台灣東北方約100多公里處,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日本都主張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